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哈尔滨市平房区内外双协作助力全市产业链协同发展

2021年07月28日10:55 |
小字号

日前,哈经开区、平房区组织召开了博实自动化配套对接专题早餐会,邀请了东安华孚、天海机械、科锐同创等区内近20户优秀机械加工企业参加。

哈尔滨市委常委、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哈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平房区委书记刘兴阁,哈尔滨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哈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平房区政府区长于振,区委常委、副区长黄晓伟及区工信科技局负责同志与各企业家就促进配套协作、助推企业抱团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是哈尔滨市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装备等,作为国内智能成套装备的引领者,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多个重大项目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任务,其外委加工零部件产品型号达数百种,配套额数亿元,产品工艺要求高、需求大,目前存在配套缺口。

区工信局采取三步法推进,首先积极研究其配套产品结构,针对博实产品精度高、小批量、多品种等特点,从全区近1000户机加企业中选出具有精密加工且有柔性生产能力的企业20余户。其次做好前期产能摸底对接,最后在早餐会上按顶层推荐和技术人员现场交流两部分进行,博实技术人员带图纸与配套企业人员现场沟通,20余户配套企业现场领活。各技术人员通过当场查看产品构件图纸、分析技术要求、讨论制造工序、认领具体任务,有东安志阳、釜隆瑞鑫等5户企业已经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双方约定近期分别进场试制,成功后立即开展配套服务。

博实自动化配套对接早餐会的成功举办开启了该区企业抱团助力区外产业配套发展的新态势,加快了引领全市产业协同发展的步伐。目前该区企业有为包括博实自动化、“三大动力”、建成、703所等龙头企业提供专业化协作支撑的企业超过百户,60%以上的企业均保持高于10%的增长。全市有300余户配套企业实现了与该区龙头企业的配套协作,产业链各企业纵向配套、横向协作进一步深化。

下一步,区工信科技局将深入研究产业链的短板问题,持续征集企业的配套产品信息、搭建对接配套平台,促进区内外、市内外、省内外产业链对接融合,扭紧产业链式发展基础,实现资源配置和市场分工的有机结合,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健康协调发展。(来源:东北网 高琳 记者张隽珊)

(责编:李宏頔、赵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