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龙江国企>>国资监管

黑龙江省低碳企业联盟成立大会暨碳交易培训会议在哈成功举办 

来源:龙江国资
2021年08月02日15:42 |
小字号

7月31日,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部署,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提高企业碳资产交易和管理能力,由省生态环境厅指导、交易集团主办、黑龙江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承办的黑龙江省低碳企业联盟成立大会暨碳交易培训会议在哈尔滨成功举办。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贾君,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智奎,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健,省产权交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光远,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王立峰出席成立大会;交易集团副总经理、黑龙江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单勇主持会议。

贾君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联盟的成立是黑龙江省企业坚决贯彻党中央碳达峰碳中和重大部署、主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生动实践,对于助力全省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和引领效应。联盟将搭建政府和企业沟通的桥梁,帮助企业及时掌握有关政策信息,同时加强企业低碳发展信息共享与经验交流。希望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为企业排忧解难,构建绿色低碳发展综合性服务平台,为黑龙江省经济低碳转型提供有力支撑。全省生态环境战线将全力支持联盟开展活动,跟踪服务和解决企业在碳交易中遇到的问题,推动省内企业对碳交易的理解、对碳资产的管理、对低碳技术成果的应用迈上新台阶。

王智奎在致辞中指出,联盟的成立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所进行的有益尝试和重要举措,带动龙江企业提升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为我国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贡献龙江人的力量。希望联盟要争做全省实现“双碳”目标的引领者,企业要成为以创新发展推动转型升级的践行者。交易集团要充分发挥其平台优势,提供理论实践创新成果。省国资委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科学探索黑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积极推动出资企业中高耗能企业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整合重组,推动数智化技术与高耗能企业融合,助力资源能源高效利用,帮助企业解决在低碳降耗、研发创新、转型升级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孙光远在致辞中说,为贯彻我国双碳目标愿景,落实省委省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部署,推动黑龙江省绿色低碳发展,在省生态环境厅指导下,交易集团权属企业黑龙江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联合省内70多家首批纳入全国碳市场的控排企业发起组建了“黑龙江省低碳企业联盟”。联盟将为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的控排企业及其他相关单位搭建合作交流平台,通过开展座谈讨论、宣传培训、咨询服务、组织低碳技术推广等活动,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未来交易集团和碳交中心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专业人才优势、集聚资源优势,以联盟为依托,为联盟成员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帮助首批纳入控排的电力企业以高质量的电力供给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为经济社会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贾君、王智奎、孙光远共同触摸电子屏,为黑龙江省低碳企业联盟成立赋能。

启动仪式后,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总经理刘洋、兴业银行总行讲师陈荃和民生银行总行讲师郑元元为联盟成员企业进行碳交易和碳金融内容培训。

会议宣读了联盟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名单;低碳企业联盟成员单位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联盟2021年度工作计划》。

省生态环境厅、省国资委、交易集团相关领导,及黑龙江省第一批纳入全国碳市场的控排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代表和能源环保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责编:王艳、赵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