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分类施策、科学管理 黑龙江省全力推动林长制落地见效

2021年08月12日17:3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8月12日电 (李熙爽)8月11日,黑龙江省推进落实林长制工作视频会议在省林草局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精神,分享借鉴典型经验,解读林长制相关政策,全力推动林长制落地见效。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省林长制办公室主任王东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黑龙江省林情复杂,既要符合中央推行林长制的总体要求,又要结合改革后黑龙江省林草管理实际,坚持分类施策、科学管理,设定以块为主、以条为辅、条块融合的林长制组织体系。要准确把握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核心要义,坚持高位推动,党政同责,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构建全域林草资源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相互贯通、协同高效、整体推进的长效机制;整合职能和资源,变条块管理为综合施策、同向发力;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积极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发展碳汇经济,加快森林特色产业发展,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断增进林区百姓民生福祉。

会议要求各地加强组织领导,加快建立林长制工作机构、抓紧研究起草实施方案,在2021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林长制制度体系。各级林长办要发挥好参谋助手和沟通协调作用,完善工作机制,主动为林长列出问题清单,在考核、资金、政策、法治等方面争取支持,着力解决林草资源保护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做好培训和政策解读,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公众管护林草资源的责任意识和基层林长履职能力。要建立完善林草资源一张图,建设林长制智慧信息系统和工作平台,推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要因地制宜制定考核办法、设置考评指标,建立差异化、动态化、科学化考评体系,组织开展本地林长制工作督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职尽责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做好林长制宣传和经验总结推广,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加快形成政府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林草建设的良好氛围。

会议传达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省林长制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七台河市、尚志市作了典型发言;省林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林长制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