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林草碳汇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2021年08月05日21:0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8月5日电 (李熙爽)8月5日上午,黑龙江省林草碳汇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视频会议在省林草局召开,来自省内外的13位专家学者应聘担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当前,黑龙江省林草碳汇工作中存在林草生态系统碳汇底数不够清楚,湿地、草原碳汇计量监测标准不够健全,在繁育良种壮苗、增汇减排技术等方面研究不够深入等问题。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旨在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破解林草碳汇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推动黑龙江林草碳汇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专家咨询委员会将在省林草局碳汇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对推进黑龙江省林草碳汇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分析论证,并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根据省林草局碳汇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工作安排,为全省碳达峰碳中和以及林草碳汇相关工作提供技术支持;跟踪研究国内外林草碳汇前沿科技,把握黑龙江省林草碳汇发展技术路线和方向,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

2012年以来,黑龙江省林草行业积极开发碳汇造林和森林经营碳汇两种类型的林草碳汇项目。截至2017年3月,全省有9个项目通过国家公示审定(全国共有98个林业碳汇项目通过公示审定),项目总面积805万亩,预计产生减排量达1.26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计入期从20年至60年不等),年均减排量27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2017年以来,黑龙江省持续推进林业碳汇项目开发。目前,鹤岗、海伦、林口等地和两大森工集团的12个林业局以及省林草局的3个直属单位近20个林草碳汇项目正在开发中。

下一步,省林草局将进一步强化林草碳汇顶层设计、强化林草碳汇科技攻关、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争取碳汇政策,完善地方标准体系建设,推进林草碳汇项目开发和碳汇生态产品价值转换,全面提升林草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