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松花江哈尔滨段8月23日前后出现洪峰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1年08月17日09:59 |
小字号

8月15日,第6次防汛会商会议在哈尔滨市水务局防汛抗旱会商中心召开。会议听取了市气象局、哈尔滨水文水资源中心关于8月以来降水及当前江河水情,分析研判松花江干流洪水对哈尔滨市影响及未来降雨、洪水趋势,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结合气象、水文部门分析情况,会商结论为:8月15日—24日,全市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降雨期间易伴随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及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根据当前雨水情,经综合分析预计:松花江哈尔滨站8月23日前后出现洪峰,洪峰水位达警戒水位(118.30米)上下,流量8100立方米/秒左右,洪水量级约8年一遇;松花江木兰、通河站8月25日、26日前后出现洪峰,均超过警戒水位,洪峰水位比上次洪峰(109.30米、104.76米)略高。松花江依兰站超警戒水位的可能性不大。由于预见期较长,洪峰水量受降雨以及区间来水影响较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还将实时作出滚动预报。

针对当前防汛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底线思维。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立足最不利情况,做好最充分准备,切实把各项防汛工作想得更深更细,抓得更严更实。要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全面落实“雨情汛情就是命令、一线就是岗位”,把此次洪峰应对作为当前最主要任务,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保持高度警戒状态,落实落细落靠各项防护措施。要进一步加密会商研判。密切关注松花江流域气象水文变化情况,加密会商频次,突出“快、准、灵”的会商信息发布特点,实时监测上游来水,努力延长洪水预见期。要进一步开展巡堤查险。上足巡查防守力量,堤防险工弱段、病险涵闸、穿堤构筑物等重点部位要备足土料,提前做好封堵,局部低标准堤防要进行加高护堤。要进一步科学调度水库。各地要持续加强水库防洪调度运用和汛限水位监管,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提前预泄迎洪、留足防洪库容。全市9座病险水库要降低水位运行,严重病险要空库运行。要进一步加强山洪防御。充分发挥已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作用,拓展预警发布渠道和范围,既要利用好互联网、短信、微信、广播、电视等现代预警手段,又要采取大喇叭、铜锣、哨子、手摇报警器等传统方式,确保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要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做到“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严格落实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不得擅离职守,保证24小时联系畅通。

同时,巴彦、方正、延寿等旱情明显地区要不等不靠,组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抗旱浇灌,适时抢打抗旱水源井,科学调度水库抗旱补水,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确保农业灌溉用水需求,坚决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粮食丰收。

市气象局通报情况

■8月气候概况。一是降水普遍偏少。8月上旬降雨特少,全市平均降雨量为24.3mm,比历年同期(48.8mm)少50%,比去年同期(64.5mm)少62%;8月11日至15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仅为5.3mm。二是气温总体特高。8月上旬全市平均气温为22.9℃,比历年同期高0.4℃。

■当前土壤墒情。全市0~30厘米土层土壤墒情个别地区显现旱象,全市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74%,其中,呼兰有涝象,巴彦、方正、延寿有旱象,其他区、县(市)正常。

哈尔滨水文水资源中心通报情况

●江河水位情况。受上游来水影响,松花江干流水位呈上涨趋势。松花江干流三家子站超警戒水位0.16米、木兰站超警戒水位0.14米。其他江河低于警戒水位0.15~4.26米。

与历年同期水位相比,松花江干流偏高1.79~3.23米;拉林河上游、阿什河、呼兰河水位偏高0.19~0.54米;拉林河中下游、牤牛河、冲河、大泥河、蚂蚁河、黄泥河、东亮珠河、岔林河、西北河、巴兰河、牡丹江水位偏低0.03~1.38米。

15日8时,松花江哈尔滨站水位117.97米,比前一日8时上涨0.03米,低于警戒水位0.33米,流量7250立方米/秒;三家子站水位123.46米,比前一日8时上涨0.06米,超警戒水位0.16米;木兰站水位109.14米,比前一日8时回落0.03米,超警戒水位0.14米;通河站水位104.65米,比前一日8时回落0.02米,低于警戒水位0.15米,流量7730立方米/秒。

●上游来水情况。嫩江江桥站水位141.14米,较前一日8时回落0.06米,超警戒水位1.14米,流量6990立方米/秒;大赉站水位132.27米,比前一日8时上涨0.05米,超警戒水位0.53米,流量6960立方米/秒。第二松花江扶余站水位130.68米,比前一日8时上涨0.06米,低于警戒水位2.88米,流量875立方米/秒。拉林河蔡家沟站水位135.69米,低于警戒水位4.21米,流量35立方米/秒。

●水库蓄水情况。市域内磨盘山、西泉眼、龙凤山3座大型水库低于汛限水位1.36~4.40米,蓄水总量为4.54亿立方米,占总库容的35.5%。嫩江尼尔基水库水位213.26米,低于汛限水位0.11米,蓄水量51.72亿立方米,占总库容60.1%,入库流量1760立方米/秒,出库流量2860立方米/秒;第二松花江丰满水库水位253.84米,低于汛限水位6.66米,蓄水量48.63亿立方米,占总库容46.9%,入库流量1246立方米/秒,出库流量1417立方米/秒。(记者 王辛娜)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