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胡昌升主持召开松花江流域及黑龙江流域防汛工作视频会议

2021年08月19日19:17 |
小字号

8月19日下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省防指总指挥长胡昌升主持召开松花江流域及黑龙江流域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分析研判近期黑龙江省防汛形势,安排部署全省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水利部松花江洪水防御专题视频会议安排,落实好省委工作要求,做到思想认识到位、会商调度到位、巡堤查险处置到位、重点突出防范到位、应急保障到位、压实落靠责任到位、信息畅通到位,做好安全防汛度汛充分准备,打赢防汛抗洪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入汛以来,全省四条大江大河中嫩江、松花江、黑龙江整体水位一直居高不下,持续反复超警,虽然黑龙江省防汛抗洪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当前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会上,气象、水文部门分析研判了水情汛情雨情,胡昌升与哈尔滨市防指、佳木斯市防指、泰来县重点堤防现场、同江市重点堤防现场视频连线,一一调度关键部位防御措施落实情况。水利部松花江工作组提出了意见建议。

胡昌升强调,全力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要做到“七个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做好打硬仗、打持久仗准备,确保实现安全度汛。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深刻认识江河长期高水位运行引发风险的不可预见性、各种外部因素的不确定性、疫情的复杂性、东北气候环境的特殊性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任务的艰巨性,严防多种不利因素叠加碰头。

二是会商调度要到位,加密会商研判,科学调度水工程,赢得防汛工作主动权。要密切监测雨情和台风,及时与俄方交换水文信息,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科学精细调度干支流水库。

三是巡堤查险要到位,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要细化分解江河堤防巡查防守任务,逐堤、逐段、逐隐患点、逐薄弱环节落实责任和巡堤查险力量,精心周密组织安排,全时段全过程巡查抢险,转移群众要坚决果断。

四是重点突出防范要到位,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不放松,千方百计防患于未然。要强化隐患排查,在防汛关键期病险水库原则上空库运行,把城市防汛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五是应急保障要到位,做好人员物资保障,统筹抓好防汛和疫情防控。要调动专业抢险救援力量,应急物资和设备要做好充分准备,注重依靠专家做到科学决策;要严格落实“九早”要求,守牢防疫防线不松懈,群众转移安置点要配备救援力量和防控物资。

六是压实落靠责任要到位,要细化和压实各方面、各层级、各环节责任。各地领导干部必须要做到心中有数,各部门要做到各司其职。

七是信息畅通要到位,要加强信息报送,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要把信息报送作为当前防汛工作的重要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地报送信息。

李海涛、王永康、孙喆参加会议。(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 韩婷澎 摄影孙强)

(责编:赵怡、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