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多措并举开展虚假诉讼监督 已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702件

2021年08月31日17:14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哈尔滨8月31日电 (韩婷澎)8月31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全省检察工作情况。会上,黑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郭霞在围绕开展虚假诉讼监督工作介绍相关情况时表示,虚假诉讼,俗称“假官司”,虚假诉讼侵犯守法者权益、扰乱司法秩序、损害司法公信力和社会诚信,理当严惩。

黑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郭霞。

郭霞介绍,全省检察机关主动发力破解虚假诉讼监督难题,从2018年就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2021年7月,共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702件,向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移交、移送涉嫌违纪和违法犯罪线索35件38人,涉及金额1.2亿余元。

郭霞表示,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围绕三方面做法开展虚假诉讼监督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谋划推进虚假诉讼监督工作。2018年以来,黑龙江省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连续多年将虚假诉讼监督作为重点工作部署落实。

二是立足职能定位,将虚假诉讼监督融入中心工作抓紧抓实。牵头与省法院、省公安厅会签《关于防范和制裁虚假诉讼的若干意见》,加强协作配合,积极发现、查处涉及黑恶势力的虚假民事诉讼案件。2018年以来,共监督229件“套路贷”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

三是聚焦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精准监督。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抓住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精准监督。齐齐哈尔市检察机关针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乱象,开展“农村三资”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共为涉案村集体化解债务近4000万元。林口县检察院成功办理了128件系列虚假诉讼监督案,涉及违规套取住房公积金620余万元。

图片由石启立拍摄。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