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31所中小学组成11个教育共同体 牡丹江启动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

2021年08月31日08:15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全市31所中小学组成了11个教育共同体,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校际之间办学差距,促进中小学校教育均衡发展。日前,牡丹江市教育局举行“牡丹江市直属学校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启动仪式,以此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牡丹江市乡村振兴和教育现代化。

会上,牡丹江市第一高级中学与牡丹江朝鲜族中学、牡丹江市第四中学与牡丹江市第二十一中学、绥阳镇中学等31所相关学校本着“优势互补,互相协作,共同提高”的原则签订教育共同体协议。

据了解,牡丹江市此次组建城乡“教同体”就是要在直属学校与乡村学校之间搭建互通有无、共同提高的平台,推介优质办学资源,补齐农村教育短板,促进师资流动破解“县管校聘”“局管校聘”。各牵头学校凭借先进的教育理念、办学特色、办学经验,发挥好优势,按照“愿景协同、机制协同、研训协同、教学协同、项目评估”协作模式,充分激发牵头学校、核心学校校长与骨干教师的创新意识,开展课程生活化,综合性改革研究。

据介绍,牡丹江市将通过深入持久抓好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用好“名校资源”,缩小校际差距,解决教育布局中的“马太效应”;让“教同体概念”成为干部、师生交流的“润滑剂”,激活学校办学活力;以“教同体”作为优质教育资源的“孵化器”,解决“资源稀释”问题,形成“名校组建共同体——共同体孵化新名校——新名校再组新共同体”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宋依冰 记者 张雪地)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