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传承红色基因 继承发扬东北抗联精神

2021年09月02日19:4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9月2日电 (李熙爽)9月2日,在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专题发布会上,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主任何伟志表示,作为东北抗日联军的发源地和主战场,黑龙江省十分重视东北抗联历史和东北抗联精神的研究、宣传工作。

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主任何伟志。安泽摄

奠基探索研究阶段。早在1959年,黑龙江省就成立了有关东北抗联的资料征集和研究机构,进行了大量的资料搜集、整理、核实和研究工作。1985年,黑龙江省编辑出版了《东北抗日联军军史丛书》。

接续深入研究阶段。2009年以来,黑龙江省相关部门相继组织编写出版《黑龙江优秀精神资源学习读本》《黑龙江优秀精神读本》。2010年,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人员编著出版《东北抗联精神》一书,这是国内研究东北抗联精神的第一部理论专著。2015年9月,由黑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牵头,由东北三省专家学者共同编写的《东北抗日联军史》公开出版发行。

全面系统研究阶段。2019年,在全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黑龙江省委组织部、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联合编写出版《东北抗联精神 北大荒精神 大庆精神 铁人精神》学习读本,下发给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2019年12月,黑龙江省委发出《关于新时代深入学习和弘扬“四大精神”的决定》。2021年7月,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的“新时代四大精神”丛书正式出版。其中《东北抗联精神》一书对东北抗联精神的形成条件、主要内涵、时代特征、重要地位、历史贡献进行了系统阐述,为东北抗联精神的深入研究和宣传提供了最新权威读本和规范辅助教材。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