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横道河子文商旅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祥:借旅发大会东风 谋海林美好未来

2021年09月02日19:48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黑龙江横道河子文商旅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祥。孙强摄

人民网牡丹江9月2日电 (韩婷澎、王莹)9月2日下午,在第四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议上,黑龙江横道河子文商旅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祥在发言时说,近年来,横道河子文商旅投资开发公司搭建合作平台、引进战略资本、提升运营管理,用市场化手段推进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特别是牡丹江承办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以来,我们抢抓机遇,突出文化特色,高位谋划、高标准推进林海雪原风景区、横道历史文化街区和七里地生态民俗村等3个西线观摩项目建设。”李云祥说。

亮出“生态”本色,提升“林海雪原”知名度

为了在旅发大会上呈现穿林海、跨雪原的壮丽场景,公司精心组织现场踏查、项目策划和规划设计,力求全方位展现林海雪原的特色风光。积极协调铁路、森工系统解决土地、资金两大难题,组织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战”,将原本需要2-3年建设周期的工程时间压缩在100天内完成,新建观光铁路11公里,沿途建设治山、夹皮沟等8处站点和林海雪原剧院,植入《林海雪原》《红灯记》两部大型半实景演艺项目,打造了集铁路文化、抗联文化、影视文化、民俗文化、康养观光、冰雪运动于一体的龙江旅游“新地标”,丰富了海林旅游的“雪虎山水情”多元业态。

发掘“文化”底蕴,打造横道历史文化街区

坚持文化与旅游融合,保护与利用并进,以俄式异域风情为吸引核,整体改造1.5公里俄罗斯老街,打造“印象林海雪原”文创工厂、中东铁路记忆博物馆、俄式餐饮民宿等14项新业态为代表的文化艺术主题街区,复活俄式风情业态。坚持文创与旅游相结合,合资成立黑龙江智麓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公司,设计研发区域独特的IP群和近百种文创产品,联合上海英雄笔厂推出“英雄系列”文创产品,组建3支近百人的文艺创作和演出团队,编排俄式快闪歌舞等文艺演出,组建东珠影视、雷腾信息等控股合资公司,丰富了区域内文化旅游业态,满足了游客对美好新生活的向往,成为了小镇文旅产业发展的催动机,有效促进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突出“民俗”特色,塑造七里地生态乡村旅游

按照海林市委、市政府“可持续、共富裕、产业链、可复制”的总体要求,公司规划了“栖里、八景、十泉、十美”乡村振兴蓝图,先后投入2800余万元对七里地进行整体改造、环境提升、业态更新和产业布局。2020年6月投入1800万元启动一期建设,突出东北民俗特色,复活金沟文化,用时72天打造了3公里长的金沟水街,增设了横道豆腐坊、金沟老酒馆等17个特色商业业态,丰富了百鸡宴餐厅、栖里·福苑民宿、山野乐园等“吃住行游购娱”要素,开业3个月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拉动本地就业100余人,人均月增收3000余元。坚持建设一个项目、发展一套产业、致富一方群众,依托七里地特产黑加仑浆果建设观光型加工厂,联合哈工大研发花青素、果酒、果酱、果粉等农特产品,建立“集中收购、品质生产、统一销售、年底分红”的村民共享合作模式,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带动种植户增收100多万元。

李云祥表示,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放大旅发大会效应,联合区域内文旅企业筹划推出“林海雪原系列游”,通过品牌建设、人才聚集和产业优化,拉动景区景点提档升级,带动项目招商开发建设,加快实现海林市“五朵金花”乡村振兴目标,努力成为区域性文旅全链条专业公司,打造全要素综合发展的文化旅游产业,进一步叫响“林海雪原”旅游品牌,为旅游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