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打造5G+产业发展创新基地 带动全产业链发展

2021年09月08日19:4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媒体见面会现场。

人民网哈尔滨9月8日电 (王莹)9月7日,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以“树立中国北方数据中心品牌,提升龙江数字经济竞争力”为主题举办了媒体见面会,会上展示了中国移动5G技术在智慧农业、智慧矿山、智慧工业、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和智慧家居等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数据中心的建设规模和领先技术。

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5G智慧工业体验区。

作为黑龙江省数据中心布局的重要核心,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践行央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强化顶层设计,制定了哈尔滨数据中心“十四五”转型发展规划,确定“技术先进、绿色节能、安全可靠、世界一流”的战略定位。

据了解,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位于哈南工业新城核心区,总占地面积1294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59.6万平方米,规划总装机架5.4万架,规划总投资预计达到120亿元。据介绍,目前,哈尔滨数据中心规划了三期建设工程。一期工程3栋机房楼及配套设施于2015年12月投产,形成10252个机架的装机能力;2018年6月,一期工程的4栋附属楼宇投产,使得数据中心形成具备IDC服务、办公服务、餐饮服务和住宿服务一体化的运营服务能力,是目前东北区域唯一具有独立一体化运营能力的超大型数据中心。

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工作人员讲解5G智慧矿山。

目前,哈尔滨数据中心总装机率已达74%,装载服务器近6万台。二期工程作为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之一,总投资约10亿元,于2019年7月开工,共建设2栋机房楼及配套,总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总装机量约为8300个机架,预计2021年10月底投产。三期工程处于集团公司立项阶段,规划三栋机房楼及3栋制冷站,总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总投资17.23亿元,设计装机能力10582个机架。四期五期等工程的建设,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及需求进行规划。

哈尔滨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建成后,已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等120余家企业入驻。入驻的企业基于数据中心提供的基础环境、云资源等服务能力,面向社会大众提供政务云、医疗环保云等服务民生和社会的数字应用。为适应5G网络新时代需求,二期工程主要为推动5G网络通信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建成后可有效带动以云存储、云计算为内容的大数据产业振兴,推动5G网络通信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有效带动5G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全产业发展。

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技术专家对供电设备进行巡检。

“十四五”期间,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作为黑龙江省大数据产业上下游联动发展的重要载体、5G+产业发展和创新基地,将有效带动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

图片由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提供。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