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我为群众办实事 政务公开在行动】系列访谈

异地就医报销如何不求人?黑龙江省医保局教你怎么做

王莹
2021年09月02日17:03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深入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策划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 政务公开在行动”系列访谈,着力提升信息发布的“含金量”,提高政策举措的“到达率”,提升回应民意的“精准度”。

黑龙江省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异地部负责人王欢。刘晗摄

长期以来,异地就医跑腿报销难、垫支压力大,一直是外出居住、工作、转诊群众的痛点问题。近日,黑龙江省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异地部负责人王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切实落实异地就医报销不求人,省医保局在开通窗口、电话备案的基础上,今年重点推进全省统一、规范的线上备案渠道。

异地就医牢记十个字: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

王欢介绍,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流程可概括为10个字: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首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前一定要先进行备案登记,这样就医地的定点医院才可以读取到就医人员的信息。其次,在就医地就医时一定要选择异地联网的定点医院,没上线异地就医平台的医院无法进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最后,异地就医出院结算时需要持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参保患者只需要承担个人自付费用即可。

三种备案方式 异地就医报销不求人

“目前,黑龙江省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有三种备案方式——窗口备案、电话备案和线上备案。”王欢说,参保人员可以用手机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或者直接关注“龙江医保”微信公众号,按提示操作,三分钟即可完成备案申请。此外,还可以直接到参保地医保经办窗口或直接拨打参保地异地备案电话,按工作人员指示办理备案。

王欢介绍,目前,黑龙江省本级、哈尔滨、鹤岗是国家自助备案试点城市,试点城市参保人员无需提交任何备案材料,也无需医保经办审批即可完成异地就医线上备案。除异地转诊转院可随时取消外,办理异地就医长期备案的参保人员,原则上在备案后的半年内不得取消备案登记,也无法在参保地正常就医结算享受医保待遇。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采用就医地医保目录 回参保地报销可能产生待遇差

对于参保群众最关心的异地就医待遇政策,王欢简单概括为三方面:就医地目录、参保地待遇、就医地管理。其中,“就医地目录”是指按就医当地的医保目录结算;“参保地待遇”是指参保患者享受参保地的起付线、报销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的政策;“就医地管理”是指就医地医保机构为异地就医人员提供医保相关服务。

王欢提示,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因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采用的是就医地医保目录,所以如果现金垫付,拿回参保地手工报销,可能会因医保目录不同,产生待遇差。

“一次转诊、半年有效” 异地报销便民措施不断创新

为了更好地保障参保人员异地就医需求,省医保局不断创新举措、提升服务,王欢介绍了目前省医保局推出的系列便民措施。

一是“一次转诊、半年有效”。黑龙江省参保人员在办理异地转诊转院备案后,半年内在就医地可反复就医,同时回参保地也能正常就医结算。

二是“大学生两城一家”。黑龙江省参保大学生在学校参保所在地和家庭所在地就医时均可进行医疗保险直接结算,并享受同等的医疗保障待遇标准。

三是海南“候鸟人群”无条件备案。黑龙江省各级医保部门针对去海南的“候鸟人群”提供无条件备案服务,即备案时无需提供任何证明材料,备案成功后可在海南省任意一家异地定点医院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同时回参保地也可以刷卡就医直接结算。

【相关新闻

孩子上学“接送难”、学生手机怎么管?黑龙江省教育厅这样“解题”

如何防止“小眼镜”?黑龙江省教育厅这样出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