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城镇住房“十四五”规划出炉:减少住房公摊面积 长期租房户子女可就近入学

来源:生活报
2021年09月10日10:27 |
小字号

9日,记者从黑龙江省住建厅获悉,黑龙江省“十四五”城镇住房发展规划(简称《规划》)出炉,“十四五”时期,黑龙江省房地产市场将实现两个转变,住有所居由购买为主向租购并举转变;城镇住房供给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

长期租赁承租家庭子女可就近入学

按照《规划》,哈尔滨市鼓励哈尔滨等大中城市健全租赁住房土地供应机制,增加租赁住房用地供应,推动住房租赁企业通过租赁、购买、集中新建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房源。开展住房公积金支持租赁住房发展试点。通过税收支持政策激活闲置房源,支持对符合“商改租”“工改租”条件的非住宅改建为租赁住房。以满足新市民,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大学生居住需求为着力点,多主体、多渠道增加中小户型租赁住房。强化租赁住房房源核验及合同网签备案监管,将租赁合同备案与提取住房公积金、享受相关公共服务挂钩,依托住房租赁信息平台,实现住房租赁合同“一键式”线上登记备案。

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各地教育主管部门结合实际,对具有当地户籍、在城区无住房、能提供经登记备案长期租赁证明的承租家庭,探索实行义务教育适龄子女就近入学的政策措施。对非本地户籍承租人按照《居住证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申领居住证,享受义务教育、卫生计生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

打造“完整社区” 减少住房公摊面积

合理确定5分钟、10分钟和15分钟生活圈的规划建设内容;综合确定公共服务设施、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活动空间的配套要求、形式、规模和移交规程,创建“完整社区”,看病就医、上学托幼足不出户。

此外,提升住宅设计质量,适应人口老龄化、家庭小型化、结构多样化等发展趋势,围绕住宅采光、隔声降噪、防水防潮、电梯配置、房屋安全、智能家居等影响品质的要素,提升住宅设计质量。推进住宅建筑设计和装修设计一体化。住宅整体建筑风格要与周边建筑风貌相协调,结合本地区实际和住宅项目定位科学设计单元户数、户型,尽可能减少居民住房公摊面积,灵活选择屋面设计形式,鼓励低层住宅采用坡屋面的设计形式。

完整社区建设标准

一、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建设一个社区综合服务站、一个幼儿园、一个托儿所、一个老年服务站、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二、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健全。建设一个综合超市、多个邮件和快件寄递服务设施、其他便民商业网点。

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完备。建设供水、排水、供电、道路、供气、供热(集中供热地区)、通信等设施,达到设施完好、运行安全、供给稳定等要求。建设停车及充电设施、慢行系统、无障碍设施、环境卫生设施。

四、公共活动空间充足。建设公共活动场地、公共绿地。

五、物业管理全覆盖。配齐物业服务,建立物业管理服务平台。

六、社区管理机制健全。建立居住社区管理机制,加强综合管理服务,营造富有特色的社区文化。

主推装配式 全装修房

黑龙江省未来建什么样的房子?《规划》提出,黑龙江省将推行装配式和全装修住宅。加快提高装配式建造方式在新建居住建筑的应用比例。扩大居住建筑装配式构件产能。打造示范项目,培训推广试点项目成熟技术,倡导政府投资或主导的居住类项目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加大装配式住宅工程质量监督指导力度,建立驻场监理制度,确保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

此外,黑龙江省鼓励各地基于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减轻购房者负担的原则,在新建开发项目中逐年增加全装修住宅建造比例,加强全装修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管理,通过推行全装修样板间标准化管理模式、加强全装修建材进场验收管理和室内环境检测等监管措施,明显提升住宅工程建造品质。(记者 张立)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