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建投集团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9月04日15:5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建投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五次集体(扩大)学习暨党史专题学习研讨会议。

人民网哈尔滨9月4日电 (杨雪楠)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要求集团各级党组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进展。

筑牢思想之基 凝聚奋进力量

建投集团及权属企业共组织中层干部开展大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2次,线上党史学习教育培训12次,其他各类培训600余次。通过“建投学堂”等形式开展线上学习,形成了集中与分散相互促进、线上线下互为补充的常态化学习机制。

建工集团“红色文艺轻骑兵”慰问一线演出。

省建投集团权属建工集团党委以“红色建工”特色党建品牌为引领,组织开展“个十百千万”党建子品牌活动,各党支部通过“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一线”“百首红歌大家唱”“千名党员讲党课”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生动鲜活,入脑入心。

省建投集团权属企业水利水电集团工程发展事业部机关支部“一把手”亲自动员部署,相继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书记讲党课”“读经典写感悟”等活动。以“注重引领、创新形式、学以致用”的态度,激发改革发展动能。期间,编制的“十四五”工作任务清单,涵盖经营目标、关键领域改革等19大类、102项改革内容,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加速实现体制机制改革。

花园邨(太阳岛)宾馆党支部集中学习。

花园邨(太阳岛)宾馆党支部学理论务实践,提出“五年三步走”的发展规划,深入实施改革发展“11354”工程,在“十四五”末期形成高质量发展更强内生动力,以品牌优势充分发挥市场活力,全面强化高标准接待服务能力,成为集团宾馆管理板块的排头兵,打造龙江“第一窗口”。

模范引领坚强战斗堡垒

省建投集团党委积极引导各权属企业党支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职工党员意识,凝聚力量,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建工集团漠河机场改扩建项目地点交通不便、气候多变。漠河项目党支部进驻生产一线后,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坚持党史学习不落后、工作不减量。坚持支部书记带头,全员带动,通过开展“专题党课”“管理人员上讲台”“我为施工献计策”等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攻坚项目施工实际问题相结合。在以党员为骨干的技术攻关保障生产小组带领下,全员攻坚,提出并优化各专业技术做法或措施几十项,实现了航站楼主体提前3天封顶。

负责尚志市二次供水改造项目的施工单位建工集团龙政道桥公司,项目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切入口,与尚志市尚志镇民族社区共同举办了“颂歌献给党,启航新征程”文艺汇演,与居民心连心,助力施工的顺利进行。施工过程中还帮助居民清理占道垃圾,赢得了广大居民的支持与信任。龙政道桥公司项目党支部用走“心”的方式不断增强项目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以“办实事”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投集团党委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三年改革行动”深度结合,不断夯实民生基础工作,不断推动企业改革向深处探索、向实处落地。

建投集团党委及各级权属企业党委共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629项,涵盖本企业职工薪酬、职业技能培训、餐饮住宿、困难群体帮扶等福利待遇保障问题以及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抢险救灾、帮扶项目地群众、公益捐助等方面的事项。目前已完成事项444项,完成率71%,其余事项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今年黑龙江汛情压力不断增大,省水利设计院水工处党支部立即采取行动,组成多个专家组奔赴加格达奇、漠河、塔河、呼玛等地指导防汛抢险工作。在富锦市锦西灌区工程施工期间,成立现场设代组,常驻设计代表6人。项目设计灌溉面积110万亩,近500座骨干工程建筑物,近5000座田间工程建筑物,每人负责一个片区,白天去各自的施工现场服务,晚上汇总施工进度和问题。保证了工程正式通水的进度要求,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党建走出去”释放中心工作驱动力

加强党建工作不仅是企业对内提升思想认识、提高工作站位、提效执行能力的有效途径,更是企业对外积极对接、与地方政府和业主单位建立互通互联、共同促进工作的有利方式。

省建投集团权属企业龙建股份二公司第十二项目党支部,在吉林至黑河国家高速公路黑龙江省山河(吉黑省界)至哈尔滨(永源镇)段工程建设项目A3标段施工期间,与五常市委组织部进行党建共建交流,共同推进项目疑难问题;河南遭遇暴雨,在龙门石窟景区施工的龙建股份权属企业鼎昌公司第二项目支部协助当地政府抢险,被景区管委会授予“突出贡献奖”;龙建股份为脱贫攻坚驻点民主村援建农产品仓储冷藏保鲜库项目已经完工,切实为父老乡亲“搭一把手”“出一份力”。

学习成效照进现实 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2021年以来,建投集团科技板块科创投资公司权属企业华加公司党支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实效,鼓励广大员工献言献策直面制约公司发展的症结与问题。完成“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型材+门窗+服务为主线”的生产经营管理新流程、新秩序的重塑再造。型材车间、压合车间、组装车间、玻璃车间、铝包木车间(部品部件车间)直接制造成本平均下降3%,全年降费175万元,完成“两金”清收600万元。细分市场精准布局,全面推行项目经理责任制,努力打造销售队伍体系,筑牢市场格局。

龙安二公司机关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化作精神给养,锚定企业今年的各项经济指标,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实干快干,开创又一轮经营开发新局面。2021年以来,新签合同25项,合同额1.34亿元,省百大项目“哈尔滨新一代材料技术产业园(一期)项目”按照施工节点圆满完工,荣获“一种机电安装用电缆运输装置”等十项实用新型专利,为圆满完成全年指标奠定良好基础。

图片由黑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提供。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