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建设产业兴、职工富、生态美的新型林场 黑龙江省林草局召开新型林场建设现场推进会

2021年09月12日18:5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9月12日电 (杨雪楠)国有林场在林业发展乃至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新型林场建设,是黑龙江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林草工作的重点。9月10日,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全省33个国有林场负责人,在尚志国有林场管理局召开新型林场建设现场推进会,研究探讨新型林场的建设和发展方向,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东旭参加推进会,强调要以产业兴、职工富、生态美作为新型林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新型林场建设事业发展。

小九林场经济林苗木繁育区。

吃上一口黄桃,清香脆甜,这是尚志管局小九林场新引进的一批经济果木——锦绣黄桃。据介绍,国有林场改革以来,小九林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由利用木材为主向林副业为主转变,大力推进红松果木、绿化树木、经济林苗木和食用菌等建设,现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21年以来,小九林场践行“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要求,建设寒地林果繁育示范基地。建设改造大棚32栋。栽植示范林果9栋,培育苗木23栋,育苗15亩,培育营养钵果苗4亩。果木品种有黄桃、油桃、蟠桃、烟台富士苹果、黄金维纳斯苹果等。盛果期每株桃树可产果15斤,每株苹果树可产果30斤。预计每栋大棚可产桃5000斤左右、苹果7000至8000斤。

小九林场经济林苗木繁育区繁育的苗木。

有了果苗繁育作为保障,寒地果园大规模建设蓄势待发。在尚志林场寒地林果示范区,红彤彤的果子挂满枝头,林场负责人介绍,这种果子名为鸡心果,口感类似海棠果,甜度却比普通海棠果高很多。今年是林场第一年引进鸡心果果木,非常成功,三年后产果量将达到高峰。

尚志林场栽种的鸡心果。

尚志寒地林果示范区初期建园120亩,栽植品种主要为户外大果龙丰、大果海棠、优选桃李、优选甜李、寒地大樱桃、桑葚等11个品种,计划利用三年时间达到800亩。到“十四五”期末力争达到2000亩。利用小九林场苗圃培育各类寒地果木作为果苗保障,尚志林场正努力将寒地林果项目打造为林场未来的支柱产业。在为尚志管局增收创效的同时,也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林场职工及周边农民共同发展。

尚志林场的寒地果园。

新型国有林场建设,少不了大数据的支持。2020年5月起,尚志管局与铁塔哈尔滨分公司合作,投资建设基于铁塔视频监控系统的森林防火预警指挥平台。目前已建设22座高点监控、7个卡口监控,连同省林草局试点规划建设的6个高点监控,实现覆盖尚志管局85%的森林资源。今年春防以来,指挥平台共接收到报警信息2.5万余条,全部得到及时核实处置,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助力尚志管局连续38年无森林火灾目标的实现。

尚志管局探索实施电子边界。

尚志管局施业区涉及尚志、阿城、延寿17个乡镇,完全包裹在林区的农田有3381块,农田与林缘交界长达5600多公里。由于农林镶嵌、边界不清,给森林资源管理和森林防火工作造成一定困难和压力,尚志管局利用无人机多方位、多角度拍摄林缘与耕地照片,固定住边界坐标位置,精准掌握林缘地带森林资源分布状况,探索实施电子边界。

“通过无人机低空正射影像拍摄整个地块全貌,倾斜角度拍摄地块与森林交接的边界影像,确保可以清晰地看清每棵树木。每块边界分别独立建档,由所在责任区的管护人员与农户确定林缘地带的森林资源现状,并与农户签订电子边界确认书,实现共同管理。通过不定期的航拍影像,与边界档案影像比对,可以及时发现林缘地带的森林资源变化情况。”据尚志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尚志管局已完成电子边界建设22384块,已签字确边12571块,力争年内全部完成。电子边界的建设,有效遏制了林缘地带拱地头、扩地边等蚕食森林资源的现象。以林草大数据平台为依托的智慧系统的应用,为尚志管局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在尚志管局召开的全省新型林场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王东旭就黑龙江省林草局全面开展新时期新型林场建设工作提出要求。王东旭表示,全省地方林业现有国有林场424处,经营总面积805万公顷,占全省地方林业用地总面积的80%,占全省林业用地总面积的31%,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17%,经营着地方林业最优质、最稳定、最完备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系统。经过几年的努力,全省国有林场改革各项政策已落实到位,改革任务顺利完成。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利因素和问题,需要在新型林场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加以解决。

王东旭强调,建设新型林场必须立足当前实际,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制定和实施新型林场建设规划,细化发展领域、目标和任务,把着力点放在建设产业兴、职工富、生态美的内功增长上,建立有利于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有利于改善生态和民生、有利于增强发展活力的国有林场新机制,推进国有林场向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图片由人民网杨雪楠拍摄。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