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2021年全国科普日暨龙江金秋科普月活动启幕

2021年09月18日18:18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9月18日电 (李熙爽)9月18日上午,2021年全国科普日暨龙江金秋科普月活动启动仪式举行。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庞达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省科协等单位的领导为黑龙江省首批10家科技小院试点单位授牌。人民网 李熙爽摄

启动仪式上,“省科协科普直通车”正式上线开播,省科协、东北农业大学、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有关领导一同为黑龙江省科技小院试点单位授牌,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黄颖利作碳达峰碳中和主旨报告。

活动通过宣传片盘点了“十三五”时期全省科普工作取得的成效。据了解,五年来,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科教强省战略引领下,省科协联合纲要成员单位,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推动科普服务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地铁、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科普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新发展理念,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的浓厚氛围。

本次主场活动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主要突出三个特点。一是“赛展服”联合,服务创新发展。“赛”是通过举办青少年科普赛事,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展”是通过展示龙江前沿科技取得的重大突破、重要成果,彰显自主创新能力,宣传龙江科技发展成就和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服”是通过开通“省科协科普直通车”、科技小院建设,拓展科普服务渠道,搭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新平台。二是科技场馆联线,弘扬科学精神。通过主持人沉浸式走进省科技馆、哈工大航天馆、文昌太平污水处理厂、省农科院重点实验室、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等5家科普场馆和基地,让公众了解黑龙江省科普资源优势和服务功能,展示科技的神奇魅力,向公众传播新发展理念,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弘扬中医药文化,宣传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就以及黑龙江省在其中所作的重大贡献。三是省市主场联动,掀起科普热潮。通过以省级主场活动辐射带动各分场活动,面向基层组织开展群众广泛参与的科技志愿服务联合行动、青少年科技教育联合行动、乡村振兴科普联合行动等丰富多彩的主题科普活动,预计向公众奉上500余场科普盛宴。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