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远景能源龙江风电平价上网项目并网发电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10月25日09:44 |
小字号

一座座风机立起来,巨大的桨叶动起来。10月21日20时30分,远景能源集团齐齐哈尔龙江50MW风电场——远江风电场正式并网发电。

远江风电场项目是远景集团自建以来耗时最短完成建设的项目,项目的建成,标志着远景集团又一个自建风电项目顺利投产运营,为后续建设项目提供了宝贵经验,具有里程碑意义。

作为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之一,江苏远景智慧风电装备产业园项目和龙江县智慧风场开发项目于2020年11月在江苏省江阴市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115亿元。由远景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齐齐哈尔龙江风电平价上网项目,是齐齐哈尔风电平价上网项目的一个子项目,总投资3.94亿元,位于龙江县黑岗乡靠山分场、八佰垧分场、后兴山村和白山镇龙哈村,占地面积14715平方米,主要建设安装15台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5万千瓦,新建110千伏输电线路全长8.3公里,配套建设110千伏升压站一座,并以110千伏电压等级接入国家电网。

该项目于2021年3月13日开工建设,历经七个月的紧张施工,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全面完成建设任务。为保证施工进度,项目建设者们加班加点,战高温、抗炎热,全力以赴赶工期,确保项目建设按计划稳步推进。项目并网发电后,可实现年发电3085小时、发电量1.5亿度电,节约标准煤54万吨左右,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效应气体132万吨,实现产值5700万元、税金300万元,对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推进龙江县新能源产业再上新台阶、改善能源结构具有积极作用。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年初以来,龙江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服务力度,促进了远景能源有限公司落户龙江县。同时,龙江县委县政府积极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软实力,把“亲商、爱商、安商”的理念落实到工作当中。2019年项目企业落地后,县委、县政府成立了齐齐哈尔龙江风电评价上网项目服务专班、建立了微信服务沟通群,专班人员采取一站式服务全程帮助企业领办、代办审批手续,带领企业研究风能资源开发项目在选址、征地、环境影响等方面遇到的瓶颈问题,并通过微信沟通服务群,为企业答疑解难。同时对项目施行联合会审、联合现场勘察,解决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先后3次召开联合现场勘察会,协调解决风电设备在运输当中存在的临时占用耕地、林地及供电线路临移等问题。龙江县举全县之力服务、扶持项目发展,将企业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了远景风电项目如期投产运营。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整合风力发电生产厂家和电气控制生产单位的资源,实现技术合作,推动风力发电领域高速发展,促进龙江县风力发电产业的快速发展。(李福山、吴昊天)

(责编:李佳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