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星夜集结同心战“疫” 为守护冰城的白衣勇士点赞

杨雪楠、韩婷澎
2021年09月24日10:5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9月23日中午,医疗队在松北区进行核酸采集工作。哈医大四院供图

从9月21日下午开始,哈尔滨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在9月23日24时前完成第一轮检测。一声令下,白衣勇士闻令而动、火速出征,义无反顾地投身全员核酸检测第一线,众志成城汇聚“冰城力量”。

医护人员深入村屯完成核酸检测工作。黑龙江省医院供图

核酸检测是快速筛查感染者的有效手段,面对激增的核酸检测需求,一批批支援冰城的力量星夜集结,奔赴巴彦县、驰援主城区内的检测点。截至9月23日中午,黑龙江省疾控中心、黑龙江省医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等单位驰援巴彦县人员已超过340人。

随着哈尔滨市各主城区全民核酸检测工作的开展,更多医护人员正在哈尔滨市各区的检测点奔波忙碌……

火速驰援,以最快的速度奔向“你”

“防护物资都带齐了,却忘了带牙刷!”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一名小护士刚刚登上赶赴巴彦驰援的车辆,拍了拍脑袋说。

医护人员乘车连夜前往巴彦。黑龙江中医大二院供图

9月21日15时30分,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接到紧急命令,需派出50名医护人员组成核酸检测团队。

闻令而动!仅仅2小时,护理部、医务科、设备科及各临床科室紧密配合,1名医生及50名护士迅速集结,防护服、口罩、面屏、手消、护目镜等物资充足配备,51人收拾简单行囊,星夜出征。检测团队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迅速前往巴彦县兴隆镇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数小时后,医疗队向单位汇报已经抵达巴彦,微信群里,“平安归来”的祝福瞬间刷屏。

“火眼”移动实验室抵达巴彦县。黑龙江省医院供图

面对激增的核酸检测需求,9月21日,黑龙江省医院派出由25人组成的首批检测医疗队,车载“火眼”移动方舱实验室也出发支援,当日便完成了15000余人次核酸采集任务。

车载“火眼”移动方舱实验室以车挂形式,将PCR实验室与大型货车结合,可快速满足当地大量核酸检测需求。9月22日,经过一夜的调试,省医院车载“火眼”移动方舱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核酸采集医疗队到达巴彦后也连夜开始采集核酸工作,队员们深入到各乡各屯。截至9月23日,黑龙江省医院共派出3批次84人的医疗队前往巴彦支援,同时派出多支医疗队前往哈尔滨市各区支援核酸检测工作。

主动请缨,这是秋雨中最美的身影

“今天是一个不平凡的中秋佳节,注定会成为我们职业生涯中难忘的一天。我们很多人离开父母孩子,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刻责无旁贷、义无反顾。”哈医大二院院长焦军东在出征仪式上说。

9月21日,医护人员登车前往巴彦县支援。哈医大二院供图

9月21日11时,哈医大二院接到哈尔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援助巴彦的命令,3小时紧急集结二十多个科室的50名护理人员组成医疗队,雨中奔赴巴彦县。

“要带好保暖的衣物,做好防护,注意安全。”护理部主任吕冬梅反复叮嘱一些年轻的护士。

“妈妈要去巴彦工作了,你在家好好学习,听姥姥的话!”一名护士和孩子视频告别。

紧张的长时间工作,护士佩戴的护目镜里满是蒸汽。哈医大二院供图

50人小分队抵达巴彦县后,立刻投入紧张工作中。在哈尔滨市留守的医护人员也不敢有丝毫松懈,全员进入待命状态。

“各位总护士长,现紧急召集人员去往市区内核酸检测点进行支援。”9月22日16时15分,哈医大二院护理部主任吕冬梅在总护士长工作群里发布了这样一条通知。正要准备下班的护士们纷纷放弃休息主动请缨,从工作岗位直接来到了集合地点。仅仅40分钟,110名白衣天使集结完毕,整装待发。

清晨到深夜,见证“冰城”温度

清晨“战”松北,深夜“保”南岗。哈医大四院核酸检测队伍在一江两岸遥相呼应,机动支援。

医护人员正在进行核酸检测。哈医大四院供图

9月21日深夜,哈医大四院接到松北区的求援,迅速调派150名护士组建第一支核酸采集队。次日清晨,队伍在绵绵细雨中奔赴松北,由于任务量大,9月22日中午又派100名护士增援。9月22日16时,哈医大四院又接到南岗区发来的求援,仅在1小时之内就组建了近200人的核酸采集队伍。

为了安抚小朋友的情绪,护士用动画片吸引孩子注意力。哈医大一院供图

“宝宝,看这是什么,看看米老鼠干什么呢……”9月23日上午,哈尔滨市香坊区亚麻社区来了许多做核酸检测的小朋友。为了缓解孩子们的紧张情绪,哈医大一院的护士们使出浑身解数。一位4岁的小朋友有些紧张,怎么也不肯张开嘴巴。护士张允熙掏出手机播放动画片,等孩子情绪稳定后,她抓住时机完成了采集。

9月21日14时许,哈医大一院接到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紧急任务,需派医疗队赴巴彦县支援核酸检测。医院紧急调配,将移动实验室所有设备和试剂在3小时内完成装车。19时,机动核酸检测医疗队9名队员冒雨出发,21时抵达巴彦县兴隆林业局。短暂休整后,立即开始移动方舱实验室选址工作。次日凌晨2时,医疗队在兴隆林业局体育场开始搭建实验室,当日完成核酸移动方舱实验室、设备调试及试剂调配、制定合理检验流程、规范实验室安全防护。截至9月23日11时,这支队伍已完成18000人次的核酸检测结果。

医护人员连夜进行核酸采集工作。哈医大一院供图

9月21日至23日,哈医大一院先后组织6批520余名护理人员走进南岗、道里、香坊的18个社区,完成了近7万名市民的核酸采集任务。

这,是勇敢坚毅、温暖有爱的冰城白衣勇士!秋风里,井然有序的核酸检测工作,居民自觉、有序地排队等候,让整个核酸采样过程有温度、更有效率。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