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服务下沉 打造“零距离”服务品牌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9月29日12:08 |
小字号

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标尺,秉持“发展经济是最大实事”理念,聚焦中心任务,积极主动了解群众需求,提升“民生温度”,打造“零距离”服务品牌,切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破解企业难题

建华区主动邀请港华燃气与园区企业进行对接,面对面沟通交流,听取企业在燃气使用上的问题和需求,征求企业意见建议,研究燃气项目建设方案。按照国家“碳中和”和“碳达峰”要求,积极保障辖区内27户规模以上企业用电需求。召集区财政局、区凤凰建设公司负责人深入红光中小企业园,就修复通源路、黎红路进行现场调研,修复900米长的黎红路和355米长的通源路。修复后将方便红光A、B、C区康良食品、荣华副食品等10余户企业员工出行。

解决企业困难

建华区通过电话、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对开发区园区内企业用工需求进行全面摸底统计。目前,园区17户企业近40个岗位缺工200余人。针对企业人才短缺问题,建华区通过公众号和政府网站发布招聘信息,同时向人才办、退役军人事务局推介企业,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招聘会解决用工难题。

提供服务保障

建华区成立产业服务专班,与区政务服务中心定期沟通,制定服务细节,提供填报信息指导、注册名称参考、营业执照和印章附赠申请等一系列、全流程服务,为招引企业落地提供了“保姆式”帮办、代办、跟踪服务。先后为5家企业及协会、7个项目提供专班服务,真正为企业扫除前期疑虑和后顾之忧。

优化服务流程

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理业务的跨层级办理,在建华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我要开超市”一件事中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同时申请、同地领取食品经营许可证、设置户外牌匾审批、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三个证照,形成一次办、一网办、就近办、跨级办的并联审批新模式。

落实“双减”工作

9月初,区教育局相继发布《参加校外培训告家长书》和《致全区教师的公开信》,宣传“双减”政策,提醒家长不盲目攀比、不跟风报班。全面开展“5+2”模式,小学放学时间不早于17:30,初中放学时间不早于18:00。实施“1+X”课后服务,一校一案,统筹劳动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艺术科技社团及体育锻炼等内容,拟定课后服务菜单,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做到全覆盖、保时长、求实效。

推进便民服务

名人社区为能让居民“少跑腿”,扎实做好低保办理、老年证办理、智能公交卡发放、人民调解、高龄补助发放等工作,累计为居民办理各种证照和解决问题2700余件次。同时社区和共建单位建华区政务大厅联合开展了“一卡通激活现场办公”活动,在建华区政务大厅门前设立现场办公点,一卡通激活、密码修改等业务在现场即可随到随办,不用领号排队。现场办公点设立后,累计为600多位居民办理业务,方便居民的同时也大大缓解了政务大厅内部的工作压力。(顾玲娣、李雪萌)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