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富拉尔基区“就近办”让政务服务更贴心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8月31日10:20 |
小字号

为有效延伸政务服务触角,方便群众办事,富拉尔基区积极探索,将综合受理窗口前移,力争用更短的时间、更快的速度、更优的服务把群众事情办好,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线上线下联动,各级大厅全覆盖

线上依托省政务服务网,施行“窗口线下受理、部门网上审批、材料容缺预审、证照统一发放”的模式,目前该区476项“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已延伸至全部乡街,实现了区域内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同城通办、就近办理,截至7月31日,“就近办”办件量7801件。线下积极推动乡(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区两乡八街已全部按标准化要求建立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区内将民政、计生、退役军人等民生类服务事项及下沉事项全部纳入集中办理,实行“一站式”办公;便民休息区内为居民准备服务座椅、填报桌、医药箱、老花镜等便民设施,加强人文关怀;政务公开区内将管理制度、一次性告知、代办领办上门办服务等工作制度上墙公示,规范服务流程。

开展帮办代办服务,实现基层便利办

富拉尔基区两乡八街下辖40个村(社区)均建设便民服务站,合理设置服务窗口,切实落实“一站式”便民服务,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个人事项下沉至村(社区),为居民开展代办代缴业务,目前已公示代办事项26项、代缴事项7项,让老百姓足不出村(社区)就能办好事、办成事。截至7月31日,代办数量9499件,代缴数量461件。

加强业务能力,实现服务新模式

针对“就近办”事项,富拉尔基区营商局多次征求乡街培训需求并组织业务培训会,对高频事项的办事流程、申请材料、关键环节等进行详细讲解,并建立了工作群,确保遇到问题有人答、遇到难题有人解,政务服务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让企业和群众不出乡(街道)就能办好事、办成事,打通服务企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马双莉)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