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依安:黑土地上秋收忙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10月19日11:29 |
小字号

随着气温下降,依安县在第一场雪后的秋收进程不断加快,目前各乡镇秋收工作逐渐接近尾声。

田间垄上,各式各样的农用收获机械不断忙碌着,在全体乡村干部齐上阵、昼夜奋战在田间地头的努力下,依安县的秋收进度已达75%。

今年,依安县玉米种植面积225万亩,大豆播种面积150万亩,水稻种植35万亩。面对来之不易的丰收年,全县科学组织抢收快收,明确了先收成熟作物,后收晚熟作物;先收经济作物,后收粮食作物;先收种子田,后收一般大田;先收岗地,后收低洼地的收获顺序。截至目前,全县投入玉米联合收割机848台,大豆收获机械230台,水稻收获机械610台。从目前田间调查和农技人员分析来看,玉米亩产约630公斤、大豆亩产约180公斤,粮食产量有望突破135万吨。

近年来,依安县依托北纬47度松嫩平原腹地的地理优势,以打造“生态县、有机粮,建设高端食材供应大厨房”和“北纬47度黑土有机食品第一县”为目标,充分释放407万亩寒地黑土的优势和潜力,全面推行保护性耕作模式,积极推广使用有机肥,提升了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和保墒抗旱能力。太东乡沿江村党支部书记杨广娟说:“今年村里进行科学种植,合理规划,使用有机肥料每亩玉米能产750公斤,亩效益在600元左右。”

为提高土地规模化程度,依安县各乡镇共建设股份制农机合作社330个,带地入社农户12743户,入社面积109.4万亩。目前,全县共调配210马力以上拖拉机563台、起垄施肥机170台、深松机261台、翻转犁291台、重耙142台、联合整地机315台、进口灭茬机76台,能够满足100万亩秋整地、50万亩有机黑土地转换整地的农机作业需求。

未来半个月时间,依安县将根据霜期和作物含水量情况,加快秋收进度,以高质量的秋收、秋整地,为明年全县农业的丰产丰收以及300万亩土地规模经营、50万亩有机黑土地转换,赢得优势、赢得主动。(陈丹华、 田畅)

(责编:李佳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中华大粮仓 粮食产量连续十年全国第一04:33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