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黑河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秋整地工作

来源:黑河日报
2021年10月15日08:15 |
小字号

在黑河市爱辉区四嘉子乡大乌斯力村的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秋收地现场,一望无际的农田里,机器轰鸣,几台大马力联合整地机和液压翻转犁正在进行深松土地作业。整地机所过之处,黝黑、松软的土壤翻滚而出,地垄笔直地深向远处。“今年合作社规模经营面积3.3万亩,在完成秋收后,我们第一时间开展秋整地工作,使其全部达到待播状态。”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盖永峰介绍。

为有序推进全市秋整地工作开展,黑河市各地积极加强领导、科学组织、精准施策,紧抓近期晴好天气,按照农作物成熟程度,迅速掀起秋收、秋整地工作热潮,为明年春耕生产做好充分准备。截至10月11日,全市完成秋收面积1265万亩,共投入秋整地拖拉机1059台,配套秋整地机具1397台套,完成秋整地面积79万亩,其中完成深松土地面积36万亩,占全市深松土地任务的5.23%。

为推进全市秋整地工作,黑河市组织召开会议专题部署今年秋收、秋整地工作。各县(市、区)及时召开秋收、秋整地现场会和推进会,进行科学部署和安排。通过媒体积极宣传秋整地好典型、好经验和好做法。在秋收、秋整地作业之前,组织农机户和现代农机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检修农机装备,确保秋收、秋整地农机装备达到良好状态,高质量投入今年秋季农业生产。全市共检修秋季作业农机装备5.1万台套,培训各类农机驾驶操作人员2646人,确保了今年秋季作业顺利开展。

针对今年秋季天气晴好的有利条件,全市迅速行动,积极踏查农作物成熟程度,在确保能进去车的情况下,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加快秋收进度。同时,采取边收获边整地,连续作业,歇人不歇车等有效措施,各种服务保障到田间地头,为秋整地作业创造有利条件。

黑河市还积极出台政策支持,平衡开展秋整地工作,在省深松整地作业每亩补助20元的政策引导下,全市农机户和157个现代农机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安装和检验深松测试仪,目前,共安装和检验深松测试仪5863台。同时,全市农机部门科学调配机车,积极支援大马力机车相对较少的乡镇和村屯开展秋整地工作,促进了全市秋整地工作平衡开展。(记者 王 丹)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中华大粮仓 粮食产量连续十年全国第一04:33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