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立足“抢”字抓秋收 黑龙江各地疫情防控与秋收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2021年10月27日14:24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10月27日电 (杨雪楠)10月27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兆宪表示,9月下旬,哈尔滨市巴彦县等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正值秋收生产的关键阶段,给秋收生产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困难,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立足“抢”字抓秋收,组织全省各地坚持疫情防控与秋收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积极采取四项应对措施,确保了全省各地秋收生产顺利进行。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兆宪。石启立摄

及时下发指导文件。疫情发生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第一时间协调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秋收生产的指导意见》,组织召开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统筹疫情防控与当前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对抓好秋收生产等工作进行部署,加强对疫情影响较大的市(县)指导力度。哈尔滨市、绥化市分别制定《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秋收生产的指导意见》;巴彦县制定《疫情期间秋收生产工作方案》,细化实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秋收生产举措;木兰县下发疫情期间秋收生产工作指南,出台十项助农措施,统筹疫情防控下全县秋收生产工作。其他各市地也都按照全省统筹安排开展秋收工作。

实行分类施策管理。严格落实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分类细化农村疫情防控科学指导的要求,从农村实际出发,实行低风险地区尽量减少农机跨县市作业,全面加快秋收进度;中高风险地区所属县(市、区)在全员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前提下,组织辖区内有序开展秋收生产,尽量减少跨乡镇和跨村屯作业;封控管理的中高风险区域,尤其是整村屯封闭的,在满足一周内三轮以上全员核酸检测阴性条件下,对村民采取闭环管控措施,科学组织秋收生产。

组织互助保障进度。组织各地因地制宜,人机结合、以机为主,适时抢收快收。机械收获原则上以村屯为单位,以自收为主,以互帮互助为辅,由乡村统筹调度合作社和有机户机械,组建专业化代收作业队点对点帮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交叉聚集。对于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外出务工人员无法返回的家庭,通过托管代收、亲属互帮、邻里互助等方式,及时把成熟的庄稼收回来。巴彦县采取了干部包保责任制的办法,18个乡镇以村为单位,成立百余支保收服务队,公布秋收求助电话,帮助隔离人员和特殊群体秋收,疫情期间每日完成收割近15万亩,确保防疫和秋收两不误。哈尔滨市香坊区采取合作社带动、社会化服务推动的方式开展代收工作,保障秋收不落一户、不落一亩。

强化工作调度指导。“十一”国庆节以来,省农业农村厅坚持实行日调度,并每天利用农情工作群和种植业服务工作群,具体指导各地适时抢收快收和加强粮食保管销售。省农业农村厅成立12个秋收指导组,通过实地督导、视频调度、电话随访等多种方式指导各地开展秋季农业生产,千方百计推动全省秋收生产。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