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再出征!龙江白衣勇士火速集结驰援黑河

2021年10月28日19:3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0月28日电 (杨雪楠)10月27日,黑河市爱辉区报告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龙江白衣天使再披战甲,义无反顾驰援黑河,协助当地开展核酸检测和医疗救治工作。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黑龙江省医院、黑龙江省传染病院等单位迅速集结队伍,带着核酸检测“装备”星夜兼程,火速驰援黑河。

黑龙江省医院“火眼号”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连夜出发。黑龙江省医院供图

10月27日14时,东方航空MU5613次航班平稳降落在黑河市瑷珲机场,黑龙江省医院核酸检测医疗队一行30余人随机抵达。10月27日上午,黑龙江省医院接到紧急命令,需要立即派遣一支核酸检测医疗队支援黑河市。由于省医院支援巴彦核酸检测医疗队一行40余人刚刚结束任务返回哈尔滨,正在隔离中,省医院党委火速抽调集结检验人员、护理人员及后勤保障人员组成支援黑河核酸检测医疗队。同时组织了四台救护车携带各类物资奔赴黑河,曾支援过望奎疫情、巴彦疫情的“火眼号”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也第一时间启程出发黑河。

10月28日凌晨,“火眼号”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抵达黑河后,医疗队立即开展工作,搬运清点物资、制作流程等,连夜将“火眼号”移动核酸检测车相关工作完善到位,保证准时开工。

凌晨2时30分,医疗队员进入“火眼号”进行物表擦拭、清洁及消毒;4时50分开始调试设备仪器,6时30分,医疗队搭好帐篷,开始布置消杀环境、相关制度流程标识……一夜未眠,“火眼号”迅速完成了前期相关准备工作,10月28日中午开始接收标本。

黑龙江省传染病院支援黑河的核酸检测实验室。黑龙江省传染病院供图

疫情就是命令!10月27日9时,黑龙江省传染病院接到命令,调派核酸检测工作队驰援黑河。在院党委的部署下,该院迅速集结了一支医技、护理等业务骨干组成的42人核酸检测工作队,于10月27日下午出发赶赴黑河。同时调派两套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赴黑河支援当地核酸检测工作。

“哪里的患者最危重,哪里就需要ICU医护人员。”哈医大一院ICU副主任孟祥林曾经参加过2020年支援武汉的医疗救治工作,也曾支援黑龙江省新冠肺炎救治中心,得知黑河发生本土疫情后,他义无反顾地加入哈医大一院驰援黑河医疗队。10月27日,由3名医生和1名感控专家组成的哈医大一院驰援黑河医疗队飞赴黑河,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任务。

哈医大二院医疗队紧急出征支援黑河核酸检测工作。哈医大二院供图

在支援黑河的队伍中,部分白衣战士刚刚结束巴彦县疫情支援,他们还来不及充分休息,没能与家人好好团聚,便背起尚未拆封的行装,踏上了北上驰援黑河的征程。

“白衣战士”再批战甲驰援黑河。哈医大二院供图

10月28日清晨,哈医大二院紧急医学救援检验队25名队员迎着晨曦集结队伍,他们刚刚结束哈尔滨市与巴彦县防疫工作,又再次出征赶赴黑河市。此次哈医大二院共派出33名紧急医学救援检验队员和5名后勤人员支援黑河市核酸检测。第一批8名检验队员以及哈医大二院“汽车医院”、车载实验室的5名后勤人员已于10月27日晚先行出发赶赴黑河市,第二批25名医护人员及其余物资于10月28日6时出发。目前,先遣检验人员已经在黑河市投入紧张的筹备工作中。

星夜集结、火速驰援,目前黑龙江省驰援黑河的专家和医疗队伍已达到243人,包括省卫生健康委7人,各单位医疗救治专家5人、核酸检测专家2人,以及核酸检测队165人,流调队64人。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