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前三季度哈尔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8%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1年10月28日09:07 |
小字号

1-9月份,哈尔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8%,高于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2.1个百分点。主要由前9个月开(复)工项目数量增加较多和总投资亿元(含)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幅度较大共同拉动。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17.7%,对工业投资增长贡献率为81.3%。前三季度哈尔滨市工业投资增幅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六位,位列东北4个副省级城市中第二位。

工业投资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显著,制造业投资比重加大

前三季度,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7.8%,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6个百分点。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为27.0%,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个百分点。

制造业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44.7%,比1-8月份提高了0.8个百分点。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非制造业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55.3%。其中,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53.9%,同比增长51.7%。

制造业中,四大传统产业前三季度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37.8%。其中:装备制造业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16.0%,同比增长15.0%;食品工业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16.6%,同比增长23.7%;医药工业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2.0%,同比下降41.6%;石化工业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3.2%,同比下降55.3%。

此外,消费品产业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1.1%;原材料产业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4.9%,同比增长39.2%;电子信息产业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0.9%,同比增长39.6%。

大项目投资拉动强劲,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96.3%

前三季度,全市工业在建项目中,以正威集团哈尔滨新一代材料技术产业园项目、黑龙江盛龙实业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燃料乙醇利旧技术升级改造项目、飞鹤(哈尔滨)乳品有限公司乳制品智能产业园建设项目、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厂区搬迁改造项目为代表的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7个,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81.7%,同比增长17.7%,拉动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5个百分点,是工业投资的主体。

截至9月份,列入到市重点的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产业项目,开(复)工率高达96.3%,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1个百分点。年度投资完成率达62.0%,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7个百分点。

区域、县(市)域工业投资均高增长,民间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六成多

从区、县(市)前三季度完成投资情况看,区域、县(市)域工业投资增速均两位数增长,总体看,区域工业投资好于县域。其中,9个区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59.9%,同比增长20.7%。其中,道外区、松北区、香坊区、阿城区和双城区完成情况较好,均实现高增长。9个县(市)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39.9%,同比增长17.6%。其中,依兰县、方正县、宾县、延寿县、尚志市和五常市工业投资情况较好,均实现高增长。

前三季度,民间经济完成工业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65.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8.3%。此外,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完成工业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26.9%,同比增长15.2%。港澳台地区及外商控股企业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7.9%,同比增长22.2%。

今年是哈尔滨市“工业项目赋能提质三年攻坚战”的第一年,随着全市狠抓工业项目的深入推进,加快了亿元以上工业大项目开(复)工建设,推动了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高速增长。哈尔滨市要求,针对全市255个重点工业项目中,应开未开项目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行限期解决。(记者 张立馨)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