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依安县:“小党校”做足黑土有机“大文章”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10月28日09:56 |
小字号

为使党员干部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投入到土地规模经营及有机种植中,依安县紧紧围绕“生态县、有机粮,建设高端食材供应大厨房”的工作目标,创办了太东乡沿江村党校,培育出一批土地规模经营的“领头羊”和有机种植前线的“主力军”,广大农民的素质能力和科学化种植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注重实战化,搭建技能提升平台

依安县地处北纬47度,世界上仅有的三条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贯穿全境,是有机作物生长的黄金种植带。依安县全力打造“北纬47度黑土有机食品第一县”,县级领导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将秋收和秋整地工作挪到作业地块,将培训班搬到田间地头,现场授课、答疑解惑,通过与专家面对面交流、亲临现场观摩大型农用机械作业等方式,让参训学员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真正达到“带着问题进课堂,带着收获回田间”的培训目标。截至目前,共举办观摩培训班8期,参与授课讲师28人,培训学员800余人。现场授课教学已达到课程总数的85%。

力求实际化,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为使培训方向更加明确,培训内容更加具体,依安县制作了《有机肥料/基质研发与作物优化施肥》等9个课件,将培训内容嵌入到播种、除草、灭虫、收获、整地五个操作环节,授课时间随农时而定,培训地点随农作而选。授课讲师的选聘打破传统观念,不仅有中科院和省科院的专家教授、农垦系统的专业技术人员,还有生产一线的村支部书记、种植养殖大户及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围绕土地规模经营和有机种植,组织开展乡镇干部和村干部、领导干部与普通群众结对子互动活动,通过立足岗位实际唠家常、结合农事活动辅助学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习,最大限度地弥补少数乡村干部和农民群众学识水平的不足,做到彼此督学、共同提高。目前,已结成学习对子240余对。同时,突出典型带动引领,现已在参训学员中评选出学习标兵38人,以农民群众身边人做榜样,有效激发农民群众学习斗志和热情。

突出实效化,打造人才实训基地

为持续巩固拓展培训成果,沿江村党校聚焦学历提升教育、技能人才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储备、科研成果转化等内容,全力打造实习实训基地,开展订单式培训。截至目前,已将16名学员推荐到高校进行深造,为基地产业的中长期发展持续提供人才保障;培养了450余名农机手,为土地规模经营提供了农机专业人才保障;建立了农业技术师资库和农村实用人才库,培训农业生产型、经营型、技能型、服务型等成手人才4800余人。(贾广文)

(责编:李佳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