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河市14支102人管控队伍进驻集中隔离点 涉疫医疗废物处置率100%

2021年11月04日14:3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1月4日电 (韩婷澎)11月4日,黑河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黑河市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副主任孙长江通报最新疫情。2021年11月3日0至24时,黑河市爱辉区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4例,均为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管控期间主动排查发现,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救治机构接受规范治疗。

截至11月3日24时,累计确诊病例184例。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经专家组综合评估研判,黑河市爱辉区已有19个小区(村屯)调整为中风险地区,1个小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涉疫医疗废物处置率100% 能够满足现阶段处置需求

发布会上,就医疗废物安全处置问题,黑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凤华表示,疫情发生以来,黑河市生态环境局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机制,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疫情发生以来,黑河市生态环境局快速响应,从严从细做好疫情期间环境管理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科学分析黑河市医疗废物的产生情况、转运设施和处置设施的能力等。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多次对医疗废物处置工作进行检查督导,每日调度掌握疫情医疗废物的产生量、处置量和处置设施负荷率。同时,加大对医疗废物收集、运输车辆、贮存场所、转运联单、设施运行、安全处置等各个环境风险环节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物处置达到全覆盖、全链条、全周期闭环管理。

市生态环境局高效开展应对处置,对全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进行督导检查,督促相关单位规范管理、运输、处置医疗废物,加强对处置设施和污染防治设施环境监管。重点对定点医院和市净城医疗废物处理厂开展专项检查,现场监管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等环节,督导医疗废物处置企业对定点医院产生的医疗废物做到日产日清,实现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有效杜绝可能造成的二次感染和病毒扩散。

11月2日晚,省生态环境厅驰援黑河市,对疫情防控环境工作进行帮扶指导。帮扶小组抵达黑河后,迅速加入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黑河工作组,按照职能任务设立医疗废物和冷链食品指导组,纳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帮扶小组主要负责指导做好医疗废物、医疗废水转运无害化处置工作,并根据防疫工作需要,协助有关部门督促指导疫情垃圾分流分类处置,完善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工作。省厅帮扶指导组的到来,切实将医疗废物处置融于黑河市整体疫情防控管控链条,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

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处置医疗废物81.612吨。其中,涉疫医疗废物60.232吨,处置率100%,全部得到规范安全处置。黑河市现有医疗废物处置企业2家,医废处置能力达到14吨/天。目前,2家处置企业24小时不间断运行,能够满足现阶段黑河市医疗废物处置需求。

针对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地区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废物处理,王凤华介绍说,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不具备集中处置医疗废物条件的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按照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要求,自行就地处置其产生的医疗废物。自行处置医疗废物的应当符合下列基本要求。一是能够焚烧的,应当及时焚烧;二是不能焚烧的,消毒后集中填埋。目前,要求农村产生的涉疫医疗废物进行集中收集,统一转运至市净城医疗废物处理厂集中处置;常规性医疗废物由所在地的乡镇卫生院,在自行建设的医疗废物焚烧炉进行焚烧处置。

对征用宾馆实行硬封闭 14支102人管控队伍进驻集中隔离点

就爱辉区集中隔离点的管控情况,爱辉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张书英说,自10月27日爱辉区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以来,该局迅速反应,对集中隔离工作进行周密、细致安排。加大爱辉区隔离宾馆酒店征调力度,统筹全区力量设置集中隔离场所,全力以赴确保密接人员应隔尽隔。同时,加强集中隔离点管理,做好被隔离人员服务保障,严防严控交叉感染。

为应对本次疫情,爱辉区对征用的宾馆均在外围实行硬封闭,内部进行“三区两通道”硬隔离改造,成立了14支102人管控队伍进驻集中隔离点,严格落实污水排泄物消毒、环境消杀、垃圾处理、日常检测、医学健康管理等各项措施,采取24小时全封闭管理。加强人员闭环管控,落实18台转运车辆,根据流调情况第一时间采取“车对车”“点对点”方式进行人员转运。工作人员全部二级防护,按照规定频次,对集中管理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身体状态监测,定时对宾馆内部进行环境消杀、消毒。

多种方式增强隔离人员服务保障

就如何提高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身体免疫力问题,爱辉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张书英表示,针对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服务保障,为每个集中隔离宾馆都配备了一个管理小组,由一名科级干部任组长,多名医务人员、干警、服务人员为成员,为集中隔离人员提供保障服务。每天定时送餐,并成立心理疏导专家团队,为有需要的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使大家都能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除了心理服务外,为帮助隔离人员增强身体免疫力,推送了一系列适合隔离状态下开展的体育健身项目视频,普及科学健身知识,调动隔离人员的参与热情。还购置了一定数量的图书报刊,增强了固话网络和无线信号覆盖,同时设立了服务保障电话,隔离期间疫情防控、服务保障等可以随时联系,将尽最大努力满足隔离人员需求。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