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应对防范雨雪天气 农业生产要牢记这七条紧急提示!

2021年11月05日21:0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1月5日电 (韩婷澎)据黑龙江省气象台11月4日16时发布预报:11月7日夜间至11日,黑龙江省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齐齐哈尔、黑河东部、伊春北部、鹤岗等地区降雪量可能突破历史同期极大值。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七条紧急提示,指导全省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切实做好雨雪天气的应对防范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一要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与气象、应急等部门沟通会商,分析研判降雪天气对粮食收获保管、设施蔬菜生产、畜牧养殖等农业生产活动的影响,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将本轮降雪气象信息和应对措施通知到生产主体,主动避灾、科学防灾。要强化灾情监测调度,及早发现、准确评估,及时报送灾情信息和抗灾工作进展。

二要全力做好秋收收尾。对个别低洼地块未收获的玉米,要抓住本轮降温且雨雪未下前,在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坚持疫情防控与秋收生产两手抓,集中调配机械力量,对未收获的玉米全力抢收快收,避免雪埋庄稼,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三要强化粮食保管。要指导农民加强收后粮食仓储保管,尤其是在地面堆放的玉米等要注意防雨雪,采取“上楼子”“搭架子”“码趟子”等措施,提前苫好并加强透风晾晒。对水分安全的水稻,要采取灌袋后垫好底堆放并加盖苫布;对没有达到安全水分的水稻要勤查勤看,及时倒堆通风晾晒,并准备好苫布,做好防雪准备,避免粮食受潮、发霉,影响粮食品质和销售价格。

四要抓好设施蔬菜生产。要指导农民抓紧加固维修棚室设施,保证保温棉被等保温设施设备正常使用。要加强值守和巡查,降雪后要及时清除积雪,随下随清,防止压塌棚室。一旦气温骤降,要做好棚室保温增温,增挂二层膜、三层膜进行多层覆盖,增添临时加温设备,适时补充光照。同时,加强棚室在田作物生产管理,及时采收,增加地产蔬菜产品市场供应。

五要确保畜禽养殖安全。指导养殖场(户)加固畜禽圈舍和储草棚等设施,加强人畜饮水点等应急基础设施检修维护工作,及时做好牲畜棚圈舍除雪、牲畜防寒保暖和幼仔畜保育工作。指导养殖场(户)加强饲草饲料储备,防止出现饲料短缺。切实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做好免疫消毒,及时消除疫情隐患。

六要强化农村设施管护。对农村房屋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必要的增设立柱加固房体,转移安置人员,防止坍塌事故发生。特别是危房仓房,要提示人员远离,避免雪压塌房屋造成人员伤亡。对路边深沟或农村设施挖沟项目,要抓紧回填,设置警示标识或围栏,防止人员牲畜掉进沟坑。

七要加强农机生产安全管理。坚持农业生产和农机安全两手抓,抢抓最后有效作业时间,全面抓好秋整地收尾工作。及时发布在雨雪天气条件下农机安全生产和维修保养注意事项,提高农机手农机安全意识。操作农机时要做到“五注意”,即注意起步、注意行驶、注意视线、注意坡路、注意停车;要使用季节性柴油、机油和防冻液,冰雪路面建议安装防滑链。同时,积极配合公安交管部门加强道路运输监管,严格道路禁行限行措施,确保农机运行安全。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