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未来一周黑龙江省多降雨天气 7-12日气温低于历史同期

2021年09月06日18:5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9月6日电 (张齐)来自黑龙江省气象局的消息,预计未来一周黑龙江省以降雨天气为主,大兴安岭、黑河、伊春、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哈尔滨大部累计降水量为25~50毫米,其中大兴安岭、黑河、齐齐哈尔北部局地50~90毫米;其它地区15~25毫米。7-12日平均气温比历史同期低1~2℃,其中大兴安岭地区为8~12℃,鹤岗、佳木斯、双鸭山、鸡西16~18℃,其它地区12~16℃。11-12日达到未来一周最低点,最低气温大兴安岭、黑河、伊春为4~8℃,其它地区8~12℃。

具体降水预报:

6日:大兴安岭、黑河西部、齐齐哈尔、大庆有中雨,局地有大雨;黑河中部、绥化、哈尔滨西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7日:全省大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大兴安岭东部、黑河东部、绥化北部局部可达中雨。

8日:全省大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大兴安岭西部局地有中雨。

9日:大兴安岭、黑河、伊春、齐齐哈尔东部、大庆、绥化、哈尔滨有中雨,其中大兴安岭局地有大雨;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10日:大兴安岭有中雨,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11日:全省大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12日: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南部、伊春北部、佳木斯东部、双鸭山东部、鸡西东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齐齐哈尔西部局地雨量可达中雨。

低温天气影响:

目前玉米、大豆、水稻处于灌浆后期,需要高温晴好天气,而日平均气温大豆在8℃以下、玉米在10℃以下、水稻在13℃以下不利作物灌浆且风速在5级以上易引起作物倒伏。此次过程温度有所下降,但是主要农区没有低于各作物灌浆温度下限,低温天气的影响仅表现为减缓作物灌浆速度,使干物质积累缓慢,总体分析,低温天气对作物最终产量影响不大。此次低温过程还将伴随降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当前黑河大部地区、松嫩平原中北部地区土壤偏湿,降水将加重涝象,对低洼地块作物生长不利,易导致作物减产;出现5级以上大风天气的地区易造成作物倒伏,影响籽粒灌浆,也影响后期的收获工作,尤其是内涝地块出现倒伏或倒伏作物遭遇降水,可能会出现发霉现象,影响粮食的产量和品质。

建议:

1.偏涝地块要尽快采取措施排涝散墒,降低或排除农田内涝造成的影响;低温过后及时查田,对于倒伏地块,及时补救,无法补救的地块,建议采取灵活措施适时人工收割,放铺晾晒;生育期严重拖后地块后期可适当采取措施提高生长发育和籽粒灌浆速度,降低作物不能正常成熟带来的产量损失;全省农区注意清除田间杂草,提高田间通风透光性,促进作物生长,提升产量品质。

2.请注意降水天气对防汛工作的不利影响;同时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导致的路面积水等,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管理。

3.气温下降明显,请沿江堤坝工作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注意保暖,公众外出活动需注意增添衣物,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