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牡丹江市不断创新监管方式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

来源:牡丹江日报 
2021年11月08日09:42 |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牡丹江市水源地环境监管,保障全市人民饮水安全,日前,市生态环境局通过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借助科技手段,采用非现场执法的方式,让水源地生态环境监管不留盲区、不留隐患。

据了解,牡丹江市为地表型水源地,为保护饮用水水质安全,按照相关要求对一级水源保护区进行封闭管理,禁止任何与水源地无关活动,但由于水源地面积广,管理人员少,水源地监管成了难点问题。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经调研后,决定利用中国铁塔存量通信基站,部署360度全景摄像机对整个水源地水域范围进行高点监控,24小时实时监控进入水源地区域进行破坏、烧烤、游泳等违规行为,即时报警,语音警示驱离,做到随时发现、随时制止。该监控系统可存储视频数据30天,有效保证执法人员调取历史数据,事后取证。同时,配备无线广播系统,视频画面与广播联动,对破坏水源地人员、车辆等及时喊话警示、驱离。通过创新执法方式,利用科技手段,有效解决执法人员短缺,不能及时发现问题的困难,提高了执法效能。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对水源地巡查,市生态环境局还修建了一条长为2.9公里的监管道路,安装警示牌,将原有破损刺滚的铁丝网全部更换为防护栏,从源头有效杜绝市民群众在水源地放牛、放羊及钓鱼的行为。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完善日常监督管理制度,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切实把现场执法和非现场执法有机结合,确保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安全。(冯广明 记者 赵文俊)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