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哈尔滨市松北区集结各方力量打造社区防控网格志愿队

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2021年11月11日08:18 |
小字号

哈尔滨新区紧紧盯住社区疫情防控这条生命线,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青年志愿者、工商联成员、退役军人、退休老干部等作用,组建“社区防控网格志愿队”,切实增强社区防控力量、守好第一道防线。

创新自治模式,打造防控网格志愿队。区委组织部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在全区“两代表一委员”、工商联成员、团区委青年志愿者、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退休老干部等群体中择优选出100余名党员干部,组建了网格监督志愿队,根据志愿者居住情况,就近在所居住的小区担任网格志愿监督员,发挥这些同志责任意识强,敢于负责的优势,在家门口承担疫情防控监督任务。

实施清单管理,明确责任加强督查。区委组织部对网格志愿监督员颁发聘书,明确任务、职责,结合当前社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制定工作指南,明确社区疫情防控重点任务清单和负面清单。区委组织部建立专人管理反馈意见邮箱,便于监督员及时反馈问题,并对社区防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对所反映的问题,区委组织部及时点对点向街道办事处反馈,并督促整改落实。

聚焦重点部位,发挥监督作用。网格志愿监督员把关住门、管住人、看住车作为督查重点,利用平时和上下班时间,对照“两个清单”,采取随机督导的方式,以随手拍、随手记等形式,及时发现、反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在监督工作中,共纠正部分小区入口扫单码、测温仪器损坏问题43个、小区居民不戴口罩问题532件、车库入口把控不严问题34个、临街商铺开放后门问题22个、公告张贴不规范问题129个、指出小区物业管理不规范问题127件,社区防控检查组针对重点问题检查整改落实情况,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扫除了隐患,有效阻断疫情在社区扩散蔓延。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