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心系黑河,同心战“疫” 龙江驰援有速度有力度

2021年11月07日16:06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1月7日电 (王莹、韩婷澎)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黑河市即将迎来一场暴雪、大雪的考验。为了保障黑河人民日常生活,黑龙江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统筹协调支援黑河医疗物资、生活物资、财政资金、应急救灾物资等。全省上下一心,守望相助。连日来,大庆市、齐齐哈尔市、绥化市、哈尔滨市等地发往黑河的支援物资陆续抵达黑河。

物资迅速抵运 展现龙江“加速度”

11月5日21时,绥化市8万箱果蔬生活物资全部发出;5日晚,大庆市的600吨蔬菜、150箱N95口罩连夜发出;6日13时30分,齐齐哈尔市第一批50吨猪肉发车,7日7时,第二批剩余50吨猪肉发出;7日6时,哈尔滨市持续奋战备货30多个小时后,将8万份水果包通过火车集装箱发出……

接到为黑河运送物资的消息后,为保障驰援物资顺利抵达,黑龙江省交通运输部门立刻协调高速运营部门,开启绿色通道,保障快速通行。11月5日下发紧急通知,在路况巡查、除雪保通、运行监测等方面明确提出要求。同时,时刻跟踪运输情况,及时发布沿途路况信息,为顺利运输提供保障。

绥化市驰援物资。绥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6日下午,一辆辆满载蔬菜和防疫物资的货车“长龙”,驶入黑河收费站卡口。车上悬挂的“驰援黑河 抗击疫情”的标语格外显眼。

“从组织货源、到协调运输、到保障安全运送,是由商务、财政、交通、公安交警、疫控、市场监管、企业等多部门多单位共同构成的保供线。”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处处长高煊夫已经连续超过24小时未合眼,从11月5日接到任务,截至6日16时,几百人的彻夜未眠,让黑河人民在暴雪来临之前,接收到生活必需品,感受到来自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全省人民的温暖,一切都是值得的。

多地发力精准供给 保障驰援物资供应充足

疫情当前,闻令而动。7日一早,装载哈尔滨市政府支援的8万份苹果、8万份橘子共计80万斤的专列从哈尔滨东站出发驶向黑河。

哈尔滨市驰援物资。李佳琪摄

在接到向黑河支援民生物资的任务后,哈尔滨市商务局第一时间联系企业,了解苹果、橘子储备和分拣包装能力情况。哈尔滨新世纪家得乐超市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停下自身部分业务,在哈尔滨市交管、铁路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连夜组织500多名员工,持续奋战30多个小时,保证了代表哈尔滨市政府和1000万市民情意的新鲜优质水果能够及时送到黑河市民家中。

绥化市驰援物资。绥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黑河的疫情牵动着绥化人民的心。“截至11月6日15时30分,绥化市组织的63车抗击疫情救援物资已经火速抵达黑河市。”绥化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天,绥化市委市政府组织市本级和各县市区迅速调配果蔬生活物资8万箱支援黑河市爱辉区。截至11月5日18时,绥化援助黑河物资80000余件,并已做好交接手续,工作人员和车辆做好了全面消杀。

一车车发往黑河的物资中,还有来自所辖县区的“温暖”。

11月6日下午,黑河市孙吴县委县政府及部分爱心企业组织筹集的爱心抗击疫情物资装车完毕,满载温暖启程赶赴黑河市,支援抗击疫情最前线。

据悉,孙吴县此次向黑河市捐赠的植物大豆油和沙棘饮品等生活物资,价值3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支援战“疫”一线,携手前行,共克时艰,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风雨同舟 战“疫”路上有“我们”

“接到支援任务后,公司连夜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了‘黑河民生支援物资应急小组’,迅速联系源头直采基地紧急调货并追加订单,让生产企业连夜生产包装箱,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哈尔滨新世纪家得乐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清国说。

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全省各地爱心企业纷纷驰援物资,贡献社会力量。

哈尔滨市驰援物资。李佳琪摄

张清国介绍,家得乐生鲜冷链储运加工中心内拥有6条农产品分拣加工流水线,能快速对物资进行分拣。5日晚接到任务后,公司将处于休息状态的员工叫回中心卸货,由于人手不够,又将公司的采购、财务、信息统计等条线的工作人员紧急调入支援,同时通知松北区两家家得乐连锁超市临时闭店,全体支援,目前中心内有500余名工作人员参与到此次任务中,进行连夜分拣包装。

“为了确保有充足的人手,公司决定6日当天哈尔滨市内34家家得乐连锁超市提前闭店1小时,全员赶往中心驰援黑河市民生保供物资分拣一线,累计达到3000人左右。”张清国说。

北大荒集团驰援物资。北大荒集团供图

风雨同舟共战“疫”,显国企担当。北大荒集团旗下九三分公司的9个农场有限公司、北安分公司的15个农场有限公司全部处在黑河辖区内。

11月4日下午,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捐赠的北大荒绿色食品从九三出发直达黑河市爱辉区,为抗击疫情贡献九三力量。11月5日17时,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得知黑河市急需食品物资的消息后,相关部门立即安排物资采购并紧急运往黑河市疫情防控一线……从北大荒集团了解到,集团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农产品市场供给。集团所属各生产企业纷纷响应,以厂为家,夜以继日,开足马力,积极生产,确保产品品质和市场价格平稳,全力以赴保障市场供应。

北大荒集团驰援物资。北大荒集团供图

黑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副组长刁卫东说,针对目前黑河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考虑近期气温骤降的恶劣天气,黑河市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防疫和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刁卫东说,根据近期黑河气温变化,为解决黑河市各小区、公路卡口24小时值守人员的御寒保暖问题,省、市应急部门紧急调拨发放救灾棉帐篷242顶,折叠床1093张,棉被、棉褥972套,棉大衣613件。紧急采购御寒保暖物资,为支援黑河的医务人员发放保暖衣物1500件,为小区和公路卡口值守人员发放保暖手套3650副、充电式暖水袋1900只。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