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10月份黑龙江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小幅攀升

2021年11月20日09:01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近日发布10月份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涨幅较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1.3%,农村上涨0.8%;食品价格下降3.2%,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消费品价格上涨1.5%,服务价格上涨0.7%。1~10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平均比上年同期上涨0.4%。

10月,构成居民消费价格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六升二降”。其中,食品烟酒类、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下降2.1%和0.5%,共同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6个百分点;交通通信类价格同比涨幅最大,上涨6.4%,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3.4%,共同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5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娱乐类、医疗保健类、衣着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1.1%、0.8%、0.7%和0.3%,共同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由于生猪产能恢复较快,我省猪肉各月价格同比降幅总体趋于扩大,猪肉价格大幅下跌拉低食品价格,是食品价格同比下降3.2%的主要原因。10月,粮食、鲜菜、鸡蛋、淡水鱼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鸡蛋上涨22.3%、淡水鱼上涨17.3%、鲜菜上涨14.2%、食用植物油上涨11.1%、大米上涨0.3%。

由于疫情反复,服务价格有待恢复。今年以来一方面受益于省内和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良好态势,以及疫苗接种逐步铺开,居民服务消费需求开始回暖,带动服务价格小幅回升,从7月开始服务价格同比已由跌转涨。但另一方面由于国内和省内疫情出现反复,导致省内部分服务行业再次按下暂停键,服务消费尚未恢复到常态,价格仍较低迷。1~10月我省服务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0.2%。(记者黄春英)

(责编:李忠双、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