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佳鹤铁路鹤岗站正式投入运营

2021年11月30日12:1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1月30日电 (王莹)11月30日,佳木斯至鹤岗铁路(以下简称佳鹤铁路)改造工程新建鹤岗站站房正式投入运营。新建鹤岗站站房位于黑龙江省鹤岗市,是佳鹤铁路改造工程全线最大的站房改造项目。这是黑龙江省时隔三年最新开通运营的具备开行动车组条件的车站,待佳鹤铁路开通运营,鹤岗市将成为黑龙江省第九座通达动车组的地级市。

11月30日,佳鹤铁路改造工程新建鹤岗站站房正式投入运营。原勇 摄

走进鹤岗站售票大厅,简约欧式风格的装修让人眼前一亮,鹤岗站站长王立鹤介绍道,厚重典雅大气的艺术风范,体现出了“流金岁月,再铸辉煌”的设计理念。

新建鹤岗站站房内部焕然一新。原勇 摄

改造前的鹤岗站始建于1925年,承担鹤岗地区煤炭、粮食运输和旅客出行服务,年发送货物200余万吨,近年来旅客年发送量在75至85万人左右。随着佳鹤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原有站房已不能满足新的运输需求。为了能进一步容纳更多旅客乘车,满足新的运输需求,鹤岗站改造工程于2020年开工建设,2020年11月完成站房封顶,2021年11月完成工程竣工验收。

鹤岗站房建设为简约欧式风格。原勇 摄

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佳鹤工程鹤岗站房项目经理介绍:“改造后的鹤岗站建筑面积11998平方米,是原站房面积的4倍,可同时容纳3000名旅客候车。车站共设有2站台3线,为侧下式站房,其中地上二层为候车室,地下设两处通道用于连接站前广场地下停车场。”

旅客在综合售票厅咨询购票。人民网王莹 摄

此外,候车室增设商务、贵宾、军人、母婴等候车区域,服务旅客多样化的出行需求;售票区推出“叫号服务”式售票,设置8台自动取票机,减少旅客排队,倡导无接触出行;新增进出站闸机21台、彩色显示屏、环绕立体声广播、垂直电梯和自动扶梯等设备,持续改善旅客出行体验;车站创新试点“售服合一”的服务方式,一楼候车室大型多功能综合性服务台可实现临时售退票、办证、问询和重点旅客服务等多种功能,畅通旅客出行“最先一公里”。

在鹤岗站乘车的旅客们。人民网王莹 摄

截至目前,佳鹤铁路改造工程已于2021年11月完成全线铺轨、接触网工程贯通,预计2022年全线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