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国资委重点任务再聚焦 持续发力跑出国企改革“后半程”佳绩

2021年11月27日12:54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人民网 杨雪楠摄

人民网哈尔滨11月27日电 (杨雪楠)11月27日,黑龙江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暨市(地)国企改革专题推进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截至10月底全省各市(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哈尔滨等6个市(地)分别汇报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落实情况。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智奎部署了下一步国企改革的重点工作。

会议通报了截至10月底各市(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落实情况。各市(地)不断加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力度,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部分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改革质量和效果也有了大幅提高。从任务完成进度看,截至10月末,全省各市(地)平均进度为70.2%,7个市提前实现了年底前完成三年任务70%的目标。从市(地)委和政府重视程度看,各市(地)坚决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深抓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推动,主管领导靠前指挥。从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推进看,各市(地)坚持“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13个市(地)均制定了《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示范文本)》,11个市(地)基本实现了本地区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和重要子企业制定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

会议提出,今年以来,各市(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上取得一些成效,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过程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要进一步增强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持续发力跑出“后半程”佳绩。

会议强调,要对重点任务再聚焦,牢牢抓住关键窗口期推动改革提速加力。要抓好首要任务,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深化“两个一以贯之”,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紧盯三项制度改革,加快破解市场化改革难题。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着力转机制增活力。科学合理授权放权,有效发挥各级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坚持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全面完成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全力推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相融合,提升监管效能。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建和生产经营相融合。

目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情况已经列入市(地)考核内容,12月10日前,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市(地)改革任务落实情况评档打分。会议要求,各市(地)要紧盯今年年底完成三年改革任务70%以上和明年上半年基本完成这一工作目标,锚定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配齐配强人员力量,全面压实责任,逐级落实好改革“军令状”,确保以优异成绩圆满完成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各项改革任务。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