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泰来县强化“河湖长+检察长”体系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12月07日10:32 |
小字号

泰来县将检察院列为“河湖长”办公室成员单位后,秉持“政府主导,检察机关参与”的原则,以“办案为辅、保护为主”的思想为主导,以“解决问题、服务大局”为目标,强化法律监督、强化大局意识,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河湖整治各项行动。

 结合实际、统筹布署

泰来县是以种植水稻、玉米为主要产业的农业大县,近年来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不少农民在嫩江两岸围堤造田,总数多达200多条,总长度近400公里,占整个齐齐哈尔市围堤总数的一半以上。同时,在泄洪区内,还有一些因历史原因形成的非法建筑存在巨大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了周边的生态环境。面对这种情况,泰来县人民检察院采用强化宣传+日常检查+办理案件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全力助推和配合河湖长办公室的各项工作。

在河湖“清理四乱”工作之初,泰来县成立了专项行动办案组,通过制定《泰来县检察院守护嫩江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详细科学地规划了专项行动的各项安排。首先开展了由全院干警参与的“保护母亲河”的大型宣传活动,随后和公安局、法院等单位,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县域江桥镇、大兴镇、汤池镇、宁姜乡等地违建进行现场办公,促进了“清理四乱”活动的工作进度,工作效果得到了泰来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认可。

以点带面、以案促法

2020年8月,黑龙江省泰来县连降大雨,嫩江水位骤然上涨。泰来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接到举报,称有人在泄洪区内筑坝,严重影响泄洪。接到举报后,泰来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对线索进行了立案调查,并到现场勘查,对被举报人在草原违法取土、在泄洪区内违法筑坝的违法行为固定了证据,并就行政违法人对草原生态所造成的破坏和在泄洪区内筑坝对泄洪形成的安全隐患等情况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对其进行整治。在法定期限内,相关行政机关对行违法人作出了行政处罚,对大坝进行了拆除,消除了安全隐患,并恢复了草原生态。

河湖“清四乱”工作后期,为防止违法筑堤等问题出现反弹,泰来县加大了对嫩江流域生态以及泄洪安全等检查的力度。仅2021年上半年,泰来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就联合泰来县水务局、公安局、沿江乡级政府等单位对嫩江流域的非法采砂、非法筑堤等违法行为进行了多次检查,以保证嫩江流域的生态安全和泄洪安全。

着眼大局、创新工作

2021年年初,为了更好地开展嫩江下游的生态公益保护工作,泰来县人民检察院跨省市地域和嫩江流域附近的吉林省镇赉县检察院、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检察院联合签发了《关于加强生态检察区域协作和保障嫩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三家检察机关就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大嫩江流域生态司法保护力度,结合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签署了相关的协作机制,并对如何联合打击盗采河床土、禁捕期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作了探讨,为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参与河湖保护工作提供了新的工作思路。

今年入汛以来,嫩江水位持续上涨,给两岸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严重威胁。泰来县委县政府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积极投入到抗洪抢险的行动中去。制定抗洪抢险实施方案,号召青年干警参加抗洪抢险志愿者服务队,全单位干警二十四小时待命,检察长带头到所包片的沿江乡镇进行检查,到所帮扶的群众家中探望是否存在内涝受灾等情况。(孙岩乔)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 雨雪交加中,他们撑起一条通行路00:1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