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佳木斯:服务制度化 抓实农业生产托管

2021年12月15日08:13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作为农业生产方式的一项重要变革,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是落实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内在要求,是帮助小农户更好地融入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举措。2021年,佳木斯市各县(市)区认真贯彻省政府对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全省推进的决策部署,采取不同形式,抓好任务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年初,佳木斯市全市计划全程托管面积200万亩以上,实际签订全程托管服务合同面积207.26万亩,占年初计划面积的103.6%,占市属集体耕地面积1440万亩的14.4%。全市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小农户22383户,承担托管任务的各类服务组织370个。前三季度全市各服务组织完成托管作业945.8万亩次,服务小农户107348户次。

加强领导,健全制度。为抓好佳木斯市农业生产托管工作推进,强化对托管工作的领导,市、县两级分别成立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了《佳木斯市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实施方案》,确定了2021年目标任务。同时,每个县(市)、郊区重点打造两个全程托管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的示范乡(镇),全市每个乡(镇)要打造2个以上全程托管面积达到5000亩以上的示范村。

组织对接,落实面积。年初各县(市)区按照省、市实施方案要求,通过走村入户调查摸底、召开对接会等方式,积极落实托管任务,敲定托管面积。各地充分发挥村两委、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统”的功能,动员组织农户了解托管、参与托管,建立起“政府引导、集体主导、农户参与”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机制。

上半年经积极争取,2021年省厅批复佳木斯市富锦、桦南为社会化服务示范县(全程托管20万亩以上,全省20个);同江、桦川为社会化服务试点县(全程托管10万亩以上,全省30个);富锦市二龙山镇,桦南县孟家岗镇,汤原县汤原镇,同江市街津口乡、三村镇,抚远市浓桥镇,桦川县苏家店镇,郊区长发镇共8个乡镇为社会化服务示范乡镇(全程托管2万亩以上,全省100个)。日前,全市社会化服务示范县、试点县、示范乡镇项目奖补资金3688.22万元已经到位,项目验收和资金兑付即将展开。

垦地合作,实现共赢。7月13日北大荒集团与佳木斯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作为战略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大荒农服集团与佳木斯工研院组建北大荒佳木斯区域农服中心,强化垦地双方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依托各自优势资源,加快合作项目落地建设,提升区域农业现代化水平。北大荒农服中心在“耕、种、管、收、储、运、加、销”方面全方位进行服务,在农业技术培训、农业技术服务、农资采购、农机采购、农机作业等农业产业流程上,与二十余家种植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组织达成服务协议,目前已经签订2022年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协议面积27.78万亩。(陈钰 记者 刘亿服 刘大泳)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 雨雪交加中,他们撑起一条通行路00:1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