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各企业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发展动能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12月29日15:17 |
小字号

齐齐哈尔市各企业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汲取发展动能的重要契机,打好党史学习根基,创新学习形式,突出企业特色,彰显责任担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为新时代鹤城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以学铸魂 坚持党建引领 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组织领导聚焦“早”。各企业党委(党组)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企业的“根”和“魂”,将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融入企业管理制度,培植党建文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第一时间组织动员部署、研究制定方案、征订学习资料,建立领导班子常态化学习机制,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城投集团、齐翔集团等制发《党委宣传简报》《党史学习教育信息简报》,及时、全面、准确反映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打造多功能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制作“建党百年”文化墙,为企业文化注入“红色动能”。

理论学习聚焦“细”。各企业坚持常态化组织开展学习,明确学习目标、厘清学习路径、找准学习抓手、深化学习质效,提升党员职工学习系统性、主动性、自觉性,创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以西满革命烈士陵园、马恒昌小组展览馆等红色教育阵地为课堂,开展英烈祭奠、走访研学,从红色资源中汲取丰厚滋养,引导党员职工在深学细悟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鹤城热力物业公司、齐龙医废公司创建党员学习群,组织党员、入党申请人观看影视剧《青春之骏》《国之重器》,参观黑龙江百年党史网上展馆,组织党员撰写心得体会进行分享交流。

宣讲研讨聚焦“深”。各企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搭建交流平台,邀请专家学者、理论宣讲团、先进典型,培训一批企业“宣讲员”,深入企业内部、项目一线、车间班组开展集中宣讲、专题党课、交流研讨,引导党员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企。连日来,全市各企业第一时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委班子理论中心组及各党支部深入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采取多种方式掀起学习热潮。

以学力行 彰显责任担当 增强企业发展合力

服务群众解难事。各企业坚持民有所呼、企有所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挂图作战、动态调整、跟踪问效、狠抓落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促进惠民决策、服务举措与民生需求精准对接,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各市属国有企业共分类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台账95项,已解决95项,解决比例100%。齐粮集团健全完善“四有一好”服务机制,修订收购流程、延长收购时间、预约送粮等多举措为农民办实事;鹤城热力物业公司提前开栓供暖,全力以赴保障供热,有效应对强降雪天气,用精细服务守护“温暖之城”。

服务职工做实事。各企业坚持务实求是、以人为本,沉一线、摸实情,广泛听取职工群众心声,争当“知心人”“暖心人”,切实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凝聚同心同德谋发展、聚精会神干事业的合力。鸿展集团紧扣广大职工需求,出台“饭菜保温10分钟送达”“过滤净水”等项目,让职工吃上“热乎饭”,喝上“健康水”;齐翔集团制定出台人才队伍制度办法,完善薪酬福利与绩效考核,克服市场压力将职工工资平均提升10%左右,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龙江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建设了员工公寓、餐厅、活动中心,开展关爱员工心理健康活动,惠及员工,凝聚向心力。

服务社会办好事。各企业依托自身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传递企业关爱,参与扶贫助教、抗洪救灾、生态美化等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履行社会职能。齐粮集团“八一”建军节期间开展“粮油科技进军营”活动,捐赠图书、倡导科学营养膳食,协助部队增强粮油运输、储存、加工、制作等各环节科学管理;城投集团制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巨型彩灯“红船”,搭建群众文化生活平台;黑龙江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关注家乡体育事业,心系运动健儿发展,集团旗下“黑龙冰刀”正在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储备,传承“冰球之城”基因,入选“科技冬奥”重点专项。

以学兴业 驱动创新发展 增强企业发展效力

岗位建功有“作为”。各企业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职工中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引导教育党员职工热爱企业、奉献企业、建功企业,激励党员职工艰苦奋斗,争做最美劳动者,增强推动企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齐粮集团、齐翔集团积极组织一线职工参加“粮工巧匠”“砌筑技能工匠”等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活动,益海嘉里(富裕)现代农业产业园组织储运部成品库举行叉车技能比武大赛,提升技艺,调动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

深化改革有“实效”。各市属国有企业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助推器,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强化监管体系建设取得实效,企业制度不断完善。目前,城投、齐翔、齐粮等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已经陆续实行签定聘任协议和业绩合同试点,并建立平等、竞争、择优的市场化选聘制度,以绩效与薪酬挂钩考核,全面激发企业职工干事创业的决心和动力。市国资委组织齐翔集团、城投集团等瞄准行业先进企业,开展“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企业精益运行能力。齐粮集团积极推进与中储粮中化集团、市直属库战略合作,军粮供应应急保障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亿元。齐翔集团“两瞄准”省市重点产业项目和民生项目,积极参与市场招投标,持续拓宽市场占有额,一批老旧小区、供热管网等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等工程成功中标,保障集团完成年度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截至目前,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税金缴纳率100%;城投集团解放思想,主动求变,加快转型发展,开展多元化经营,培育出地产开发、园区建设、智慧城市、光伏发电等领域经济增长新亮点,擘画营业收入和资产规模双倍增新愿景,以新姿态踏步新征程。

创新驱动有“价值”。各企业立足地方所需、发挥企业所长,深入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凝结成的改革创新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于新发展格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数字经济领域,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发展活力,不断推动产业向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龙江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不断推动技术革新,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7项,先后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绿色工厂、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等,深入打造上下游配套的粮食精深加工产业园区;益海嘉里(富裕)现代农业产业园深度聚焦“十四五”,吸纳全球领先技术,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玉米淀粉车间等十三个子项目,坚定不移推动世界单体最大粮食综合加工项目建设;北墨汽车配件制造公司以国际一流的铸锻工艺打响“龙江品牌”,成为黑龙江省首家将轮毂制动鼓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制造企业,一件件“鹤城制造”在友邻国家大放异彩。(陈凤明、朱楠、张琪)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