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一城山水满城幸福 双鸭山市全力加快城市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双鸭山日报
2022年01月06日09:25 |
小字号

城中五步一观,十步一景;身在城中走,人在画中游。一样的城市,不一样的双鸭山!来到这里,入眼的一切,让人感受到这个生态宜居城市的魅力和活力。

如果说,山和水是双鸭山城市魅力的独有“禀赋”,那么,宜居宜业就是双鸭山城市活力的独特“名片”。

五年来,双鸭山市坚持统筹区域协调融合发展,不断加快城市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城市品位大幅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路更宽了,楼更高了,灯更亮了,景更美了……”说起双鸭山市城市建设发生的变化,无论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居民,还是前来旅游、工作的人们都有这样的感触。

关键词:基础设施日渐完善

青山、绿树、花草、人家,天人合一,相映成趣,无一不显露出城林相融,人与自然和谐的格调。而今,推进一批打基础攒后劲利长远的重大项目,使双鸭山人民重新找回幸福的自信与自豪!

几年来,建设和改造供水、供热、供气、雨污分流管网1084公里,天然气置换、背街巷道整治、停车场建设等成效显著。“引松入双”项目开工建设,高铁时代业已来临,5G基站实现主城区及县城全覆盖。

近五年,全市新建改造市政道路172条130公里,改造背街巷道89条;新建停车场8处20088平方米;建设路跨线立交桥建成通车,极大程度缓解了交通压力;新建广场3座39152平方米;新建云峰山市民公园1座5600平方米。完成高铁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双鸭山市主城区物业基本服务覆盖率为94.9%,全市覆盖率为85%。

城市供水方面,新建和改造供水管网259.53公里,将原弘烨公司供水管网与市自来水公司供水管网相连接,并彻底取缔矿井疏干水;实现了主城区24小时不间断供水,结束了市区60年分时分段供水历史。城市供气方面,主城区开始进行人工煤气向天然气置换工作,城市燃气开始向清洁能源过渡。双鸭山市新建和改造供气管网148.98公里。城市供热方面,新建和改造供热管网408.61公里,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78%以上。双鸭山市及所辖县区撤并建成区内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13台,将供热面积集中并入热电联产和大型锅炉房供热区域,并网面积27.74万平方米,为居民住上暖屋子提供有力保障。

城市污水治理方面,新建和改造污水管网266.52公里,污水处理率达到95%,提前完成了“十三五”任务目标;同时新建再生水厂一座,开始了城市生活污水的资源化利用。完成了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整改任务的四个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向农村延伸,主城区已实现雨污分流。积极推进污水截流干管建设11.7公里。

生活垃圾治理方面,新建垃圾填埋场1座,垃圾处理能力264吨/日,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100%;完成了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整改任务的双鸭山市29处存量垃圾治理工作;打造267个居民小区为示范片区,全市415个行政村和921家公共机构基本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共计投放生活垃圾分类桶12000余个,惠及居民15万余户。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依托此项目新增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全市415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取得实效。

关键词:人居环境日新月异

群山环抱,红瓦绿树,风景如画。登上紧邻市区的翠峰阁俯瞰全城,被森林和绿色拥抱着的双鸭山大地,一幅“天蓝、地绿、水清、街净、路畅、灯明、楼美、商兴、人和”的美丽山水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2019年至今,双鸭山市共改造老旧小区247个,709栋楼,建筑面积354.01万平方米,惠及居民37517户。通过精准识别,全市共改造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5263户。

全市新增公共绿地面积31.78公顷,建成区绿地覆盖率分别为36.84%和37.81%,增长了1个百分点。同时,进一步加大市政设施管护力度,设施完好率95%以上,亮灯率达98%,设施自动化控制率达到了90%。

美丽乡村建设纵深推进。“五项革命”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圆满完成,“整洁”治脏、“整齐”治乱、“整治”治差成效显著,城乡环境大有改观。市容市貌得到持续改善,在综合治理违规占道经营和校园周边摊点、清理各类非法粘贴广告、查处噪音扰民行为等的基础上,拆除违法违章建筑8.6万平方米。

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实现稳步提升。“大环保”格局基本构建完成。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大文章,困扰多年的污水直排、空气污染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安邦河、挠力河治理取得实效,饮用水源地和国控断面水质全面达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331天提升至349天,饶河县再获“中国天然氧吧”殊荣。

关键词:城乡路网日趋优化

漫步在双鸭山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四通八达的路网更顺畅;驱车在双鸭山的平坦公路上时,你会发现,立体交通让出行更便捷。

畅通城乡发展大动脉和微循环,累计投资58.9亿元建成高等级公路461公里;永安桥、永兴桥实现“两桥飞架城区、南北变通途”,实现了广大市民多年夙愿,成为振奋人心的“顺心桥”。

“十三五”期间,是双鸭山市交通运输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好时期,通过对双鸭山市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路网调整,双鸭山市现公路管护总里程4397.86公里,形成了以5纵8横国省干线为主骨架、地方农村公路为补充的交通网络。

五年来,双鸭山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63.8亿元,争取国家投资36.8亿元,其中公路建设里程461公里,新建、改造维修客货站场43个。双鸭山市境内一级公路里程达到311公里、二级公路里程达到696.3公里,基本实现市辖区与县区间一级公路连接,全市415个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记者 杨军)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