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鸡西市政务服务中心推出便民新举措

2022年01月07日17:0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月7日电 (韩婷澎)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鸡西市政务服务中心坚持学用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动力,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深化便民利企举措,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税费同缴平台”上线运行

“我向鸡西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优质服务及‘以人民为中心 ’的良好营商环境表示由衷地感谢和点赞,让我切实感受到了政府为民解忧、为民办事的温暖,感受到了政务服务的高效便捷、暖心为民的工作作风。”1月5日,到鸡西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不动产证的刘女士高兴地对窗口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日前,“税费同缴平台”上线运行,该平台通过税务互联网缴税、自助开具完税证明系统与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国库收缴平台、不动产收费银行专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对接,提供不动产登记线上、线下双渠道收费模式,通过分流缴款并反馈信息,一次性收齐契税、不动产登记费、维修资金及土地出让金,实现一窗受理、一窗税费同缴、一窗土地审批新模式。据悉,平台上线运行至今,短短10日共办理业务近千件。

“税费同缴平台”上线运行后,个人二手房买卖登记(出让用地)从原来税务、房产和不动产3个部门5个窗口来回至少跑5次,到现在2个窗口2次即可完成登记业务,登记时长从1.5小时缩减到20至30分钟(包含申办材料扫描上传至申办平台,并同步发送业务审批系统)。在大数据互联互通前提下,办理材料从原来40多份,节省至不多于14份,(划拨用地)转移登记8个窗口减少到3个,时间由12天缩减为1—3天;从原来税务缴税、维修资金收费、不动产收费3个窗口排3次队,到1个窗口1次税费同缴,缴费时长从1小时减少到10分钟。此项举措切实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难”“反复跑”“来回跑”等难题。

便民服务设施全面升级

鸡西市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以办事群众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提高审批服务效率“硬措施”的同时,增加完善服务方式,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软实力”,努力为群众创造更加舒适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母婴室、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等便民服务设施,各楼层配备了充电宝、饮用水、老花镜、针线包、轮椅等便民服务物品;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设置“特殊”窗口,配备专人按群众需求帮办代办;针对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申请不动产登记业务集中、量大的特点,开辟绿色通道、企业自助窗口,指定专人负责指导和受理登记业务申请;结合外地企业和外地人员来往不便的特点,开通延时和预约服务,能够当天办理的尽量当天办结,办结不了的帮助企业群众办好委托等相关事项,尽量为后续办理事情提供方便。通过优化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彰显出了政务服务中心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的人性化服务理念,使政务服务更加有温度。

多措并举推进政务公开

鸡西市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度,增强公开实效,在各业务窗口及大厅显著位置展示版面统一、流程详细的业务告知、申请、章程、表格等书面材料范本,并利用LED大屏、查询机、一体机、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公开公示窗口服务事项的设立依据、申请条件、申请资料、收费标准、承诺时限等基础信息以及监督投诉电话,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全力打造“公开透明、畅通便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图片由鸡西市营商环境局提供。

(责编:王艳、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