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省出台16条硬核举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2021年09月03日07:48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8月30日,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黑龙江省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服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聚焦市场主体需求推出16条服务措施。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下称省税务局)了解到,在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前沿理念,对标国家发改委倡导的最优做法的基础上,该局结合实际推出“减少纳税次数、压缩纳税时间、落实税收优惠、办好‘一件事’、提供个性服务”等五个方面16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措施。其中,“登记变更事项税务免申请”“企业开办线上‘一表填报’”“简事快办”“合并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征期”等服务举措体现了黑龙江省税务部门对标最优主动创新的探索实践。

具体来看,这些措施将从三个方面聚焦发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注重部门联动,办好“一件事”。黑龙江省将深化部门间数据共享,让数据在部门间“跑起来”。在全国率先推出登记变更事项税务免申请。实现税务机关智能提取并确认登记机关变更登记信息,实现不上门、免申请,办好登记信息变更“一件事”。推行企业开办线上“一表填报”,一次实名验证,线下一次领取办齐的营业执照、发票、税务Ukey和印章等材料,办好企业开办“一件事”。推行不动产登记受理、税费缴纳、领取不动产权证全流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在部分市(地)率先打造“外网受理、内网审核、税费统缴、即时领证”全程网上办新模式,适时在全省推广,办好不动产登记“一件事”。

压缩办税时间,推动减负提速。黑龙江省将围绕贯穿市场主体“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纵向压缩、横向整合,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推行纳税缴费合并申报。推行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申报表整合,实现合并申报。全面实施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等10种税费合并申报。合并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征期。加快出口退税速度,推广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功能,实现正常出口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快于全国平均值。推行“简事快办”,推行增值税留抵退税“报退合一”,优化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退抵税流程,提升签订委托扣款协议便利度。

突出援企稳岗,提供个性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六稳”“六保”,创新服务举措,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实施普惠性优惠政策“无申即享”,依托税收大数据和“网格化”服务模式,推行税费政策精准推送。深化“银税互动”合作,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优化“规上企业”专项服务,全面推行税企互动直通车,实现税收政策一键送,税收风险即刻知,企业疑难实时解。(记者 程瑶)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