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两会热1℃】龙江数字经济如何发展?政协委员来“支招”

2022年01月25日14:5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月25日电 2022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字农业、数字技术、数字商贸等均被提到,释放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强烈信号,2022年,如何进一步推动龙江数字经济发展?参加黑龙江省两会的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转变农产品流通模式 打造龙江“数字农业”

“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抓住用好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带来的宝贵机遇,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数字化生产力,让广大农民共享数字经济红利。”1月24日,黑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会主委赵雨森代表民盟省委会发言时,从“数字农业”建设路径和政策上提出建议。

近年来,农业大省黑龙江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2年黑龙江将继续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规模化、数字化、现代化大农业发展。

赵雨森表示,应将农产品流通数字化摆在龙江“数字农业”建设首位,推进农产品流通模式的转变,聚焦黑龙江省优质特色农产品,以县为单位,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协会等各类企业组织,建立健全县级农产品产业化运营主体,引导其牵头联合全产业链各环节市场主体,带动小农户生产和开发适销对路的优质特色农产品,打造供应链。

在农业大数据方面,建议整合各方资源,聚焦数字农业前沿领域、关键环节、核心技术,推进关键技术协同创新。挖掘数据价值,推动构建农业大数据体系。统筹融合全省农业农村数据、卫星遥感时空数据等资源,把数据“管起来”“聚起来”。扎实做好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站点以及基础设施、物流体系、网络平台等软硬件的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形成强大推进合力。

强化数字技术创新驱动 “小巨人”也能“大创新”

加速数字转型,“小巨人”也能“大创新”。黑龙江省政协委员、牡丹江市政协副主席徐海鸥认为,黑龙江省应强化数字技术创新驱动,为中小企业规上成长赋予新动能。

徐海鸥认为,应依托新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促进数字技术覆盖全省企业(产业园区)集聚区,为中小企业升规模提供数字技术资源支撑。组织省内外与振兴地方经济签约的各类高校和科研机构,促进数字化中小企业在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化、规模化应用中,集聚产学研用各方理论,推动软件产业做大做强,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进入单项冠军企业成长轨道。

加大政策投入 吸引数字贸易人才扎根龙江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数字商贸有序发展,数字贸易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对于黑龙江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黑龙江省政协常委、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项义军说。

项义军认为,黑龙江省贸易模式相对单一,数字贸易人才短缺,发展动力不足。应加快产业数字化升级,积极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夯实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和整合互联网数据资源,推进数据共享。积极组织建立数据共享平台,推动数据平台向规模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多渠道全面培养和引进数字贸易人才,加大人才政策投入,吸引数字贸易人才来龙江创业、兴业。

(人民网黑龙江两会报道组:方圆、韩婷澎、杨雪楠、王莹、苏靖刚、张哲鑫)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