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数字领跑未来 龙江多维发力

2021年12月21日08:25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黑龙江省首个智能工厂——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1分钟可以完成车辆底盘安装。2-3分钟一辆新车下线。317个机械手臂同时运转,可根据“手中”不同的材质决定如何处理,实现柔性制造。一条生产线上,可同时装配S60、S90两款车型。制造、物流、运营等数据已经联通在一起。下达一个生产任务,配套企业也获得相应指令,企业运转已经达到高度数字化。

沃尔沃企业大庆工厂只是黑龙江省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又一生动案例。

2021年,“十四五”开新局,数字经济成为黑龙江省经济发展的热词:出台《推动“数字龙江”建设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数字经济20条”)切实拿出真金白银推动黑龙江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智慧矿山、数据金融、远程医疗、政务“一朵云”蓬勃兴起。数字经济正全面渗透龙江产业发展,进入跨界融合新阶段,龙江大地正在上演一场紧张又快速的“数字龙江进行时”。

政策推进体现决心和力度

当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改变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时,黑龙江省已经意识到龙江有资源、有基础、有平台、有应用场景,发展数字经济大有可为、必有可为、必须为之。

正因如此,当10月20日,“数字经济20条”出台后,业内人士用两个词来点评20条政策:真金白银、条条干货。

发展数字经济是龙江产业结构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省工信厅副厅长杜新宇告诉记者,这20条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推动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和力度,旨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培育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新动能。

“数字经济20条”提出的目标更让人对黑龙江省未来充满希冀:力争到2025年黑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的大型制造企业比例达到60%左右、规模以上企业比例达到40%左右,数字经济发展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按照最近数据,2020年,黑龙江省数字经济规模约3831亿元,全国排名24位,占GDP比重28%。如何实现新目标?杜新宇回答,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要用数字产业对农业、工业、服务业进行科技赋能、数字赋能,因此要大力实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

加快夯实数字底座

12月6日,牡佳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线路全长372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与“嗖嗖嗖”的高铁速度同样让乘客满意的是上网速度,看新闻、看视频、开直播,信号稳定流畅。

嗖嗖跑的流量,就是黑龙江省5G建设的速度。截至10月末,黑龙江省新建5G基站1.22万个,累计建成3.1万个。2021年8月,哈尔滨已经将5G基础设施规划及建设同步纳入城市开发建设规划中,5G基建已经和水、电一样成为人们生活的要素。

基站仅是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大数据产业,也是黑龙江省数字经济的发力点:目前,全省共建成运营大数据中心30个,可用标准机架约5万架,实际在用服务器数量从2015年的9000台增长至如今的12.6万台。

为了加快发展,7月19日,工信部批复了哈尔滨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的申报。项目正在按照建设方案有序推进,力争2022年7月上线运行,届时哈尔滨将成为国家重要通信枢纽,黑龙江省网络数据传输速度和质量将大幅提升。网骨干直连点意味着数据将通过“高速公路”直接传输到点,而不必再经过沈阳等直连点“转运”。这将有力支撑黑龙江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插上数字经济的翅膀起飞。

不但如此,为了支持大数据发展,全省大数据中心企业含税电价降至0.4元/度,有效地提升了黑龙江省大数据中心企业的竞争力。

龙江生活全方位数字化

今春,富锦市锦山镇世一村的尹立东,以合作社的形式贷款,通过银行APP申请,实名验证后立马到账253万元。“秒到账”的背后是大数据对农业经营主体的精准画像。截至2021年4月末,黑龙江省农村金融服务平台已经累计线上发放贷款超过550亿元。

5月龙江大地春风和煦,拘束一冬的人们需要在小长假里享受春天的气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趣龙江-景区实名分时预约系统”帮了大忙。游客线上预约,按时出行,高效又安全。

12月10日,2021中国·哈尔滨第二届冰城王者电竞争霸赛如约举行。当今“体育”+“电竞”已成为年轻人娱乐必备,哈尔滨市电子经济协会主席滕秋红说:“这是哈尔滨第一个独立电竞IP,将成为哈尔滨新兴产业的城市名片。”

用智能设备耕耘黑土地的黑龙江惠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21年被评为2021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惠达的产品有10余款可搭载在农机装备上的智能产品,让铁疙瘩学会了“思考”,让农民实现在手机上一键开启耕、种、管、收等作业自动监测。

处处数字化的场景,告诉黑龙江们数字经济不仅仅体现在中国一重“5G+工业互联”、哈电集团“5G+智慧工业”、建龙西钢5G天车、龙煤集团的智慧矿山等硬核工业,更是从舌尖到指尖、从田间到车间、从地下到天上……数字已经不再只关乎与生产,而与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每一幕场景都孕育着未来增长的巨大潜力。

面对这数字经济新蓝海,下一步黑龙江省将坚持思想思路破题、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坚持配套政策跟进、坚持聚焦优势扬长、坚持激发活力补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七个方面,全面推动“数字龙江”建设,让龙江的产业拥抱数字浪潮,全面智能升级。(记者 桑蕾 孙铭阳)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