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13所高校每年输送各类冰雪人才2000余人

2022年01月27日15:34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董成。

人民网哈尔滨1月27日电 (韩婷澎)1月27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黑龙江助力和迎接北京冬奥会所做的相关工作。会上,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董成围绕黑龙江如何通过校园培育冰雪体育人才进行了介绍。

董成表示,黑龙江省为冬奥会输送了大量的冰雪人才,这其中也凝结着学校体育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多年来,省教育厅不断深化体教融合,着力在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冰雪人才培养、赛事活动品牌创建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一些明显成效,有力促进了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和优秀冰雪人才的脱颖而出。

一是以深化体育教学改革筑牢冰雪运动基础。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聚焦“教会、勤练、常赛”,不断深化校园冰雪体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课程,强化滑冰、滑雪等专项运动技能的训练和竞赛安排,有效推动了校园冰雪运动的普及和提高。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824所中小学开设了冰雪体育课程,占学校总数的87.1%。省教育厅还进一步深化了中考体育评价改革,逐步提高体育考试分值,并在考试内容上将“滑冰”作为中考体育必选项目之一。

二是以冰雪体育人才培养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不断加大校园冰雪运动后备人才的培养储备工作,目前黑龙江省已有4所高校具有招收冰雪高水平运动员资格,32所高中招收冰雪特长生。全省13所高校设置了与冰雪产业、冰雪运动事业发展相契合的专业11种、专业布点31个,在校生8818人,每年输送各类冰雪人才2000多人。

三是以赛事和活动营造冰雪运动氛围。省教育厅把学生全员参与竞赛活动作为学校体育实现“四位一体”目标的重要途径,不断加大学校冰雪赛事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迎冬奥氛围。据统计,仅2020-2021年度,全省举办中小学冰雪体育赛事活动就达2355项,中小学生参加冰雪活动人数达206万人,占全省中小学学生总数的77.44%。黑龙江省还充分挖掘冰雪运动蕴含的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积极开展冰雪运动图片展、冰雕雪塑作品展等,其中,2020年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共有来自世界各国105所高校的216件作品报名参赛,有效释放了黑龙江省冰雪文化国际影响力,赛事和活动的溢出效应显著。

董成表示,下一步,省教育厅还将继续探索学校冰雪教育发展路径,一是坚持兴趣养成,畅通优秀人才成长通道。充分发挥冰雪运动的育人功能,进一步丰富全省大中小学冰雪体育优质课程资源,着力培养学生冰雪运动兴趣和习惯,提升冰雪运动技能。通过深化体教融合,进一步畅通优秀人才成长通道,打牢冰雪后备人才基础。二是坚持特色引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将共同遴选500所省级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示范带动广大中小学校普及发展冰雪运动,不断整合校内外资源,挖掘潜力,形成校园冰雪运动发展集聚区和人才培养集聚地。三是坚持赛事推动,打造龙江特色品牌。省教育厅将不断拓展省、市、县、校四级冰雪竞赛体系,持续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丰富课外冰雪体育活动项目,积极开展冰雪冬令营、冬季研学等冰雪交流活动,不断提升学校冰雪体育发展水平,着力打造龙江冰雪运动特色品牌,助力全省冰雪事业发展。

图片由石启立拍摄。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