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省协同构建农业农村标准化发展新格局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2022年01月27日09:07 |
小字号

“十四五”开局之年,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贯彻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分工协作,紧紧围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建设,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为推动龙江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意见》中,农业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为黑龙江省农产品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在农产品生产的产地环境、品种种质、投入品管控、产品加工、储运保鲜、包装标识、分等分级等关键环节,加强标准搜集和制定,构建布局合理、指标科学、协调配套的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共组织制定农业生产技术地方标准96项,其中仅水稻、玉米、大豆等粮食生产技术地方标准19项,绿色农业发展基础标准11项,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技术地方标准53项。截至目前,全省农业地方标准已达1540项。此外,为黑龙江省五常大米保驾护航,帮助五常市积极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争取,促成五常大米地理标志产品国家标准修订立项并获得国家批准。

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引领农业生产向高效化、规范化发展。针对农业现代化发展需求,结合地方优势和产业特色,加强各级各类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管理,全省累计建立国家级示范区164个、省级示范区244个。2021年,在抓好第九批7个国家级、21个省级、41个市级、79个县级四级联动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后续管理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林口林业局刺五加、刺嫩芽和通河大果榛子种植等2个国家级示范区、32个省级示范区建设,国家水稻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国家大豆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和国家寒地园艺作物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等3个试点项目获得国家立项,带动和促进了全省农业生产整体上水平、上档次,引领农业生产向高效化、规范化发展。

农村综合改革和新型城镇化领域标准化工作取得进展。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制定农村供水工程管理、用水定额、养殖小区小型沼气工程建设、农村生态环境、湿地保护等地方标准17项。牡丹江市穆棱镇腰岭村“厕所+污水处理”农村厕改、尚志市元宝镇农村综合改革、通河县通河镇农村综合改革、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塔哈镇吉斯堡村农村综合改革、大庆市大同区林源镇农村综合改革、逊克县奇克镇高滩村农村综合改革等6个省级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正在建设中,对于助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农村良好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引领作用。

以农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建设蓬勃发展。近年来,为推动城镇协调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制定新型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绿色城市)、城镇基础设施运行维护等标准20余项,积极推进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十四镇新型城镇化、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杜尔门沁达斡尔族乡罕伯岱村新型城镇化、绥化市青冈县祯祥镇新型城镇化、大庆市大同区大同镇新型城镇化等4个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为重点的省级新型城镇化建设标准化试点建设,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优势互补提供了标准化支撑。(记者 付宇)

(责编:王艳、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