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持续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建设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2年02月07日08:20 |
小字号

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是与农业相关的社会经济组织,为满足农业生产需要,为农业生产的经营主体提供各种服务的网络体系,也是衡量农业商品化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指标。2021年,齐齐哈尔市坚持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持续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建设,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齐齐哈尔市于省内率先创新建设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围绕金融、农机、科技、大数据等六大类成立了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协会,大力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重点扶持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建设发展了以金丰公社、联享农业、华科农业为代表的36个全市新型服务组织,于2021年为全市提供服务3000余次,讲座15场,培训农业社会化服务人才5000人以上,初步建成了“点、线、面、块”的网格化市场化服务体系,扩大了市场化服务能力及服务范围。截至目前,全市16个县(市)区均设置了专门推进专班,1225个行政村均落实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专员,已有超过30%的基层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以多种形式挂牌开展服务,金丰公社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企业实现了“小社长”的村村覆盖。

工作推进中,按照“可学可用、可复制可推广”标准,归纳出6种具有代表性的土地托管服务新模式,全市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含单环节、多环节、全程托管)达到1192.8万亩,其中全程托管面积231.33万亩,服务小农户4万余户,有效促进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加快推动了农业现代化进程;组建了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联盟,并于全省创新建设了服务全市的农业社会化服务赋能超市,内容涵盖金融、保险、农机以及投入品等,陆续通过合作方式建设了农产品快检中心、玉米增产实验室、数字农业解决方案服务中心和金融服务联合体;引进世界500强希杰集团,在齐齐哈尔市开发了全国第一款湖羊专用饲料。

在数字农业的推动发展上,陆续引进北京爱科农、山东科大、北京鸢飞等大数据企业,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遥感、手机等,形成了以爱耕耘为农业大脑,以作业应用为支撑,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农业大田无物联网传感器的数字农场,并依托金丰公社的生产托管,在全市建设了26个数字农场,实现了“一部手机会种地”。此外,齐齐哈尔金丰公社有限公司、华科农业、联享农业、立创农业、讷谟尔公司、超越合作社等一大批涉农服务组织按照齐齐哈尔市嫩江流域高效生态农业发展规划,依托资深土地整理和托管能力,深度参与到各地农业产业建设,聚集资源,加大投资和服务力度,创造性地推出“订单+双社联合”一体化模式,形成产业链闭环,完全规避种植过程及粮食贸易环节的风险,成为齐齐哈尔市当好全省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记者 梁辰)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