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那一时刻,我感到无比荣耀、热血沸腾!”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2年02月10日12:53 |
小字号

回想起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表演上的那一幕:作为唯一一个文艺工作者代表,与百余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以及56个民族的代表,共同传递五星红旗,并看着它庄严地升到体育场上空……艾平说——

2月4日20时,万众瞩目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在《我和我的祖国》的小号声里,齐齐哈尔市话剧团团长艾平双手传递五星红旗,与100多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以及56个民族的代表,共同成就了开幕式上的最美瞬间。

“当国旗传递到我手里的时候,仿佛全身的血液都沸腾了。我想我这一生,不会再有比这更荣耀的时刻了!”艾平激动万分。

幸福来得猝不及防

两个多月前,艾平突然接到有关部门通知,多方同时让她提供个人材料信息,当时还处于“蒙圈”状态的她,正忙着在深圳拍戏,仅被告知“肯定是好事儿”。

事隔一周后,艾平接到了北京冬奥会组委会工作人员的电话,祝贺她入选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演出名单,并邀请她去北京参加排练。

但由于她当时正在拍戏,凭借自己多年丰富的表演经验,获得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彩排的“特殊关照”,“对于您这种上过舞台的人来说,演出内容非常简单,您只需在开幕式前几天抵达北京,参加最后几天的彩排即可。”

由于当时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相关信息还处于保密阶段,艾平按照组委会要求,以工作需要为由安排个人时间,并在大年初一赶到北京,参加开幕式演出排练。

文艺界的唯一代表

赶到北京参加排练的艾平,仔细寻找了一圈,也没看到其他同行。这些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人物中,有警察、医生、航天员、军人、抗疫先进个人等,像“三上太空”的中国特级航天员景海鹏和“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等英雄,胸前都佩戴着勋章。

“我曾经多次在鸟巢外参观,但走进这里,身临其境感受这里,心里特别震撼。”作为全国文艺界唯一一名代表,让她感到震惊的同时,又深感责任重大。“能够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这是给了我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这也是所有文艺工作者的荣誉。”

场上场下同样热血沸腾

100多位各行业的优秀代表和56个民族代表,大多是第一次登上规格如此之高的舞台,手递手传递国旗时,每个人的心情都是既兴奋又激动。

“大家更多关注的是场上的演出,可在场下还有更多让人感动的事。”艾平说,每一个节目团队出场前,都会有其他团队队员前来加油鼓劲,“我们彼此击掌、鼓劲,大家激动的心情全都写在脸上。”

演出结束后,老人孩子、教授学者,大家都按捺不住内心激动的心情,载歌载舞、放飞自己。艾平也无法掩饰自己内心的澎湃,她说,“那一时刻,让我感受到,不论场上场下、演员观众,我们全部融为一体,我们面向全世界,展现我们中国的强大、百姓的自信,那一刻我们举世瞩目。”

青年一代未来可期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国旗入场环节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这背后是演员们将近两个月的辛苦排练。

“给我感受最深的是,青年人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这一亮正是他们身上折射出的积极向上的精神。”艾平说,“在排练过程中,大部分都是年轻人,他们全部认真刻苦,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这正是中国当代青年的风采。”

回归岗位,艾平说,要把奥运精神融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并将工作重点放到对当代青年人的培养上。“身边的很多年轻人都具备可贵的精神,多鼓励、多培养,只有年轻人被认可、发展好,我们的事业才能发展好,国家才有希望,未来可期!” (于淼)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