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庆:用心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来源:大庆日报
2022年01月21日08:17 |
小字号

“一老一小”,一头连着“夕阳”,一头连着“朝阳”,是事关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2021年以来,在大庆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民政局坚持把“一老一小”事业作为一项暖民心的政治工程、解民忧的民生工程、增民利的发展工程,积极作为,创新举措,破解难题,打造亮点,着力托牢民生底线,以实打实的暖心举措,用心用情用力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1月18日中午,家住让胡路区创业城街道创业八社区的居民李凤琴老人在社区的“老年餐厅”吃过午饭后,步行不到10分钟,又来到社区的“健康驿站”,测了血压、血糖,又和几个老姐妹在活动室唱了歌后,心情愉悦地回了家。

创业城街道创业八社区打造的“家门口”养老服务模式,只是大庆市全力推动养老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目前,大庆市现有老年人口58.68万人,占全市总人口21.09%,已处于中度老龄化社会。以敬老之心打造幸福养老机构,以爱老之心打造幸福养老社区,以孝老之心打造幸福居家养老……去年以来,市民政局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结合大庆实际情况,聚焦强化综合监管,提升服务质量和完善设施网络三条主线,扎实推动全市养老服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创新拟制《全市养老机构综合监管要点》,从防疫、消防、食品、医疗、燃气安全等方面明确检查要点,实现养老机构“清单式”监管;联合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职能部门对养老机构进行检查;聚焦无证照养老机构“顽疾”,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共清理整治无证照养老机构164个,进一步优化养老机构发展环境;建立“属地政府、民政部门、街道、社区”四级包保责任制,153家养老机构做到“一对一”包保,大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获国家、省相关部门肯定……市民政局树牢“底线思维”,做好综合监管、清理整治和疫情防控工作,严控风险发生。

在规范服务管理方面,市民政局积极争取省、市、县福彩公益金投入,支持公办养老机构消防设施、服务设施改造建设,促进办公养老机构服务能力提升。积极推进全市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全市134家参评机构已完成现场评定工作。同时,协调人社部门,发挥驻庆高校作用,举办”养老大讲堂”系列培训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全年共培养培训老护理员等人才4200多人次。

在完善设施网络方面,市民政局指导各县区通过整合社区资源、盘活闲置资产、与大型养老及医疗机构合作等方式,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目前,全市街道级综合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0%,社区养老服务及老年人活动场所覆盖率达到100%,乡镇级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50%,形成较为完善的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网络。

此外,市民政局搭建专班,派专人前往珠三角、长三角开展招商工作,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目前,投资1800万元的成都全时与黑龙江三道园健康科技公司合作建设“爱助老”养老智慧平台二期工程项目已落地。

“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创新、突破、发展为主线,进一步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服务事业、产业融合发展,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倾情为老年人构筑幸福养老家园。”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儿童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让胡路区六岁女孩瑾仪(化名)母亲去世、父亲犯罪,暂时由姑姑照顾,家庭生活困难。市民政部门调查核实后,对她进行了重点关注帮扶,为其办理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审批手续,并给她发放了生活费,及时解决了她的生活困难。

目前,大庆市共有孤儿141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82人,农村留守儿童838人。作为担负全市孤儿、弃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流浪乞讨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救助保障和关爱服务的职能部门,去年以来,市民政局通过出台资金支持政策、建立联合救助机制、提升关爱服务效果等一系列有效措施撑起未成年人保护“一片天”,多项工作在全省领先,去年,大庆市儿童救助保护中心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去年,全市累计发放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702.93万元,发放国家“孤儿助学”补贴31万元……在提升孤儿综合保障水平方面,大庆市拿出真金白银,率先在全省建立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自然增长机制,对孤儿及参照孤儿标准保障的儿童从基本生活、教育资助、过渡期安置3个方面提高保障。在省级标准基础上增长幅度达到30%,位列全省第一。为提升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力度,市民政部门联合市检察院,在全省创新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联合救助机制,去年以来有20名儿童得到精准救助。

建立困境儿童“1131”救助模式、开展“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项目、举办“认亲助养”活动……市民政局及时将23名困难儿童纳入救助保障范围,开展各项关爱帮扶活动60余次,为全市1500多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留守儿童提供价值58万余元的防疫物资、生活用品;设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项目,为市区低保、低收入家庭儿童开展需求评估、生活帮扶、课业辅导、亲子关系调试、大型活动等服务,项目服务已辐射困境儿童近200人。

此外,为统筹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庆市建立议事协调机构,搭建救助保护新格局,率先成立了大庆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涵盖党委、政府、司法、群团等各方面力量、35个部门和单位。全面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家庭尽责”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整合热线资源,将大庆市原有的5部未成年人救助电话,整合接入大庆市“12345”统一热线,并于去年5月20日正式开通,同时按照未保工作的不同业务类型,将应对流程整理成话术由市长热线开展分类救助,此做法被省民政厅全省推广;在营造未成年人保护法治氛围上,大庆市先后开展主题宣讲培训活动33场,宣讲培训3660多人次。

承载着“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的全民期盼,大庆市将持续聚焦“一老一小”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强化设施布局,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儿童福利政策体系,让夕阳更美,朝阳更红,“一老一小”群体的笑容更加灿烂。(记者 徐卫)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