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建华区: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1月27日14:02 |
小字号

近日,齐齐哈尔市建华区西大桥街道亨达社区一居民向网格员反映,楼下有一饭店排烟管道噪音大,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休息。网格员及社区工作人员立马联合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及亨达怡高物业人员对居民反映的噪音扰民问题开展整治行动。一行人通过对门市商户进行检查,督促商家进行整改,协调解决了问题,并让相关门店店长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西大桥街道辖区内多为学区房,居住人口多、流动性大。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建华区西大桥街道在社区基础治理方面寻求突破,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在基础网格内搭建“一网多层”治理层次,配强“一格多元”治理队伍,凝聚合力,多方参与,共同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主体从单一向多元共融转变。

街道党工委下设83个党支部,划分65个居民网格、20个专属网格,依托责任网格和网格员,通过日常巡查访视等,实现矛盾纠纷“全掌控”,社区网格化治理建设成型。街道在下辖7个社区推行“一格多元”网格化治理体系,社区搭建构架,赋予社区党委核心权力。各社区每个网格成立包括宣传组、巡查组、调解组在内的网格特色小组,负责开展日常自治自管活动和网格微信联系群的创建和管理。

“网格小平安”促进“社区大和谐”。以往社区巡查人员发现执法问题后需上报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由职能部门派出执法人员去处理。“一格多元”推行后,明确网格员责任制,社区主动性显著提升,由“单打独斗”向“共建共治”转变。辖区派出所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更加推动“警格+网格”双向赋能、同频共振,以双网融合来助推平安建华创建工作。今年以来,社区警民共受理调解纠纷105件,调解成功105件,调解成功率达100%,有效促进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街道把服务基层作为优化管理的关键,城管中队队员与社区网格长点对点就近联系,形成网格员收集信息、延伸服务,城管中队直接受理、快速处置的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坚持上下联动,左右互动,以“资源集成、服务下沉”的运作方式服务群众,提升服务效能,努力在解民忧、办实事上下功夫。今年以来,全街网格长共吹哨此类案件30件,城管中队结案30件,结案率100%。

通过各社区选拔、聘用具有法律专业知识、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网格员担任兼职调解员,网格调解力量逐步优化、逐步壮大,助力“网格+调解”工作高效开展。截至目前,各社区网格长共受理调解居民生活、物业、邻里矛盾纠纷200件,调解成功190件,调解成功率达95%。如今,“有事就找网格员,办事就在家门口”已成为辖区居民的共识。(王彬)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