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飞鹤:一罐奶粉的颗粒度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2月16日11:08 |
小字号

作为2021年工信部数字经济试点示范项目,飞鹤乳业以大数据驱动创新应用,成为黑龙江传统产业的数字转型标杆。

在飞鹤北京总部,飞鹤信息化中心总经理冯海龙屡次提到一个词:颗粒度,用以形容飞鹤乳业全产业链的数字化运维的精细程度。它体现在两端——前端和后端,在前端也就是工厂端,颗粒度越细越好。

从2016年开始,飞鹤系统性地推进工厂端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引入了MES系统(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LIMS系统(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和WMS系统(仓储系统),并对ERP系统进行升级,以实现4大核心系统的高效集成和实时交互。

飞鹤还在对一些老工厂实施改造,尽管80%的数据已经能够自动读取,但生产过程中的数据能不能全部自动采集,是改进的目标。所有的环节都要数字化,原来由人看的表、读的数,也要保证数据实时准确,规避抄下来再录到系统而可能产生的失误。

如今的飞鹤,信息化中心是其最大的支持部门。它犹如一家大数据公司,从牧场、工厂、仓储到消费者,其供应链的各个环节都被关联了起来:每一袋原料,每一箱、每一吨产品,每一个半成品都有数字附码,被数字化的原料和产品,在全生命周期被精准调配。

以C端消费者为核心的后端,飞鹤通过和阿里云共建业务中台,对数据进行长期持续的量化分析,实现精准的用户群体分析。其业务中台实现了统一的用户管理能力、统一的订单处理能力、统一的线上销售政策处理能力、统一的线上物流和仓储处理能力。

冯海龙解释说,自动化看不见的数据在每一个环节的流动,叫做数据流动的自动化。在飞鹤,有了客户的需求信息后,这个信息就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产品设计、工艺设计、生产制造、过程控制、产品测试、产品维护的每一个环节去流动,数据在每一个环节不断地被加工、处理、执行,对数据的算法替代了人工,这才是衡量一个企业数字化水平的标志,而不是只用机器人替换体力劳动者。

在行业内,飞鹤的数字化革新,也带来一个良好的示范效果,带动了一批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加速推进数字化。例如,一家为飞鹤提供听罐的企业,也全面嵌入到了飞鹤的生产体系中,为飞鹤提供及时的产品供应。通过数据的打通和连接,飞鹤带动着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一起拥抱数字化。(宋馥李)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